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集集团麦伯良:良好的公司治理 成就24个“冠军”产品

2020-11-24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集集团从事的行业都是充分竞争的领域,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能取得优异业绩,离不开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说。

    作为一家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中集的业务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覆盖海、陆、空多个领域。上市26年来,中集营收增长62倍,净利润增长23倍,净资产增长105倍,成功培育24个“冠军”产品,其中集装箱业务自1996年起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

    成立伊始的市场化基因,为中集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中集的股权结构堪称混合所有制的典范。上市以来,中集一直实施混合所有制,没有实际控制人,两大股东持股均未超30%,且均不合并中集报表,公司依靠公司法及证券市场相关规则运转。”麦伯良称。

    他介绍,中集实施标准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治理结构,股东大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赋予的权限行使权力,公司日常经营由管理层负责,董事会不介入。

    均衡的股东结构下,各方利益得到平衡,同时避免一股独大引发的各种问题。市场化公司治理结构下,董事会和管理层各司其职,在董事会的充分授权下,职业经理人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在各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施展拳脚。

    自1996年拿下集装箱产销世界第一后,中集便一路在国内外多个制造业领域“攻城略地”:2002年进入道路运输车辆行业,最终做到连续多年全球半挂车产销第一;在能源装备领域,拿下ISO液体罐箱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在空港及物流自动化领域,旅客登机桥市场占有率长期居全球第一。

    中集的投资遍布40个国家和地区,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分布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麦伯良介绍,自上市以来,中集实施68起并购,其中跨国并购21起。对外投资方面,中集一般按照深港两地监管规则进行,如需经过董事会或股东会的,则按照规则提交审议。董事会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为提高效率,对总经理进行一定的授权。

    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释放了经营者的活力,管理层合规守法、内外部有效的监管则成为上市公司行稳致远的保障。

    “良好的内控体系建设,是管理层持续获得董事会授权的基础。作为一家在境内外拥有5个上市平台的公司,中集受到外部多重监管,多年来,管理层在经营中非常注重合规守法。”麦伯良说。

    上市26年,中集集团没有受过处罚,没有出现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信息披露工作连续多年被深交所评为A级。

    此外,中集非常重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上市26年,除了2002年因A股增发有关要求未实施分红,每一年均分红,累计分红金额超132亿元。“独立董事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麦伯良说。

    今年10月,深圳国资战略入股中集,成为第一大股东。麦伯良表示,中集仍会保持市场化、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治理结构,在董事会领导下,继续以优异成绩回报股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