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石化盈科董事周昌:企业上云需考虑安全、维护和成本问题

2020-11-20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随着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带来了爆发性的增长活力。

    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众多数字技术的推出,对改变经济形态、优化社会结构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全球经济整体下行的当下,我国数字经济仍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力和发展韧性,在维持消费、保障就业、稳定市场、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举办的“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img_10023690525fb79a4f2eecd.jpg

    在峰会首场圆桌论坛环节,石化盈科董事、行政总裁周昌围绕《“上云”—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和普惠服务》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周昌表示,云计算、上云是在近十年流行起来的,以前的企业系统是从整个服务器到应用系统的建设,当数据上云以后,所有的数据都在云端,大家担心的首要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其次考虑的是维护问题,原来有专业的公司对企业数据进行维护,数据上云后,维护也将发生改变。再次是上云的成本,企业需要摒弃原有的系统,将数据上云,肯定要增加相应的成本。

    “以中国石化为例,中国石化前几年一直要求数据上云。从安全的角度,我们将孤立的单个系统数据上云,需要进行安全策划保证数据安全性。在数据维护方面,中石化有一百多个单位,不可能每个单位都有专业的安全或建设方面的专家通过云上平台在维护工作上实现兼容。在成本方面,看起来上云的前期过程增加了一些成本,但在整体的建设实践过程中,却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周昌说。

    据周昌介绍,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以后有三万多家加油站,还包括电商和金融科技等等产业,集团规模十分庞大,为了把上百个下属企业多个产品单位集合起来,中国石化2002年开始了ERP的建设,近些年云计算方式的出现,降低了建设集中实施的门槛,现在中国石化打造石油化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中台效应把所有数据汇集起来,打造智能工厂,智能研究院,出于安全问题考虑,在汇集数据时,中石化建设私有云。在考虑到赋能中小企业问题时,采用公有云和混合云,通过互联网平台上云让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