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冲击缓解 前三季度超八成公司盈利

2020-10-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2020年A股公司三季报披露昨日收官。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三季报的3967家上市公司中,超过3300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2067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占比超五成。

    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冲击正在缓解,三季度业绩恢复企业较多。

    从行业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行业有10个,净利润增速排名前五是农林牧渔、综合、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同比增速分别为131.63%、41.59%、41.57%、31.5%、21.08%。在位列第一的农林牧渔行业中,增速显著的公司均为养猪企业,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等7家猪企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这些企业均表示,前三季度生猪销售量和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上升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休闲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三季度业绩已有所恢复,但是因前期冲击过大,两行业仍是整个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最严重的行业,分别下降80.85%和78.02%。

    三季报统计显示,证金、汇金除了重点持有非银金融股外,还重点增仓医药生物公司。相比二季度,证金、汇金增持超过60家公司,其中医药生物公司多达10家,包括九州通、天药股份、双鹭药业、上海医药、白云山、恩华药业、誉衡药业等。公募基金则抱团白酒股,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国中免、美的集团、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和泸州老窖等。北上资金同样也进行了调仓换仓,其中以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受到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下游需求提升,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在二季度末至三季度期间出现大幅上行,多家原材料企业三季度业绩增长较快。前三季度,焦作万方、云铝股份等电解铝标的股业绩同比均大幅上涨。云铝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8.93亿元,同比增长10.89%;实现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95.19%。对于业绩大幅提升,云铝股份表示,自6月份以后铝产品价格企稳,项目投产和新产能释放对业绩贡献明显增加。

    在全年业绩预测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已有约460家上市公司发布预告,约200家预喜,占比超四成。以预告的增速下限计算,业绩翻倍公司多达83家。据记者统计,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医药制造、食品饮料和计算机软件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其中,天赐材料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增幅约为39倍至45倍,净利润增幅排名居首,主要受益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市场需求增长。

    (更多报道见A4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