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我爱我家第三季度净利润超2亿元 全价值链数字化平台转型提速

2020-10-31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当前,中国居民房地产市值接近300万亿元,是美国的2倍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存量房市场。在这样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叠加2020年的特殊因素,房产经纪机构正在加速完善线上数字化建设,向平台化转型,破解一手交易的去化难题和提升存量房交易效率,进而提升未来市场竞争力。

    在这种市场格局下,已完成三年对赌业绩承诺的我爱我家开始褪去“枷锁”。今年以来,我爱我家董事长、总裁谢勇加快对公司实施改造,如引进高管、调整管理架构、加强数字化战略等,引导公司进入追求质量且向平台化转型阶段。

    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2亿元

    加大新房业务房源拓展

    10月26日晚,我爱我家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前三季度则为2.44亿元,各项业务快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已大幅抵消了疫情对业绩的影响。

    在新房业务方面,今年以来,我爱我家进一步加大盘源端拓展力度,合作盘源及直签盘源总量均有增长,合作盘源比2019年三季度同期增长28.2%。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家长租公寓运营机构暴雷的艰难行业格局下,我爱我家旗下长租公寓业务保持了稳健运营,房源质量进一步优化,全国平均出租率为94.8%,环比二季度上涨1.1%,比去年上涨0.6%。截至9月底,“相寓”业务已覆盖北京等15个城市,累计服务200万业主、500万租客,房屋资产管理总规模近万亿元。

    截至2020年9月底,我爱我家业务覆盖国内21座城市,门店总数近3500家,重点城市市占率环比实现增长,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线下门店的扩张策略为,以加盟、直营合伙、城市代理为主要的拓城和拓店方式。公司已成立独立的加盟事业部、重点发力三、四线城市,山西临汾已加入,目前有加盟意向城市达10余个。

    对此,开源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业务、新房合作盘源、房屋资产管理业务和商业地产管理业务等实现了协同发展,业绩均有突破,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3亿元、8.32亿元、9.51亿元。

    此外,我爱我家今年二季度推出首期员工持股和激励基金计划,允许核心员工使用自筹资金和按照净利润一定比例提取的激励基金参加认购。

    华泰证券认为,激励计划的落地将为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和后疫情时期加速扩张奠定坚实基础。

    IT团队人数增至总部70%

    平台化转型投入已超10亿元

    激励制度的完善,使我爱我家可以放开手脚去做数字化建设,加速向建设居住服务数字化平台转型。自2020年以来,我爱我家先后上线推出智能语音质检,VR看房,一键换装等。目前,“数字化爱家”业务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我爱我家官网第三季度MAU(月活跃用户人数)提升至786.6万,环比二季度增长12%;DAU(日活跃用户数量)提升至40.4万,环比增长9.2%;有效商机转化共计96万,环比提升17%,自主渠道线上获客能力持续提升。

    对此,开源证券分析师齐东、陈鹏表示,我爱我家持续的平台化系统建设,一方面,I+产品群已经在内部启用支持加盟和合作业务,它是公司提供经纪人、门店和中介品牌的平台化、SaaS化的一站式作业赋能工具;另一方面,“数字驱动业务”利于优化客户找房效率,主要体现在租赁房源实时推荐、买卖房源经纪人排序、官网排行榜等方面。

    有接近我爱我家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扩大IT团队规模和技术投入,今年前三季度团队新增143人至604人,占控股总部总人数的70%,明年计划达到1000人的规模。2018年和2019年,我爱我家在数字爱家战略的投入分别为9000万元和2.5亿元,2020年的预算已增至4.2亿元。总体来讲,公司平台化转型投入已超10亿元。

    正如谢勇此前所言,未来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科技公司,都是数字化的,你必须要用互联网和系统来武装自己的所有业务动作。IT系统的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但随着行业流程逐渐走向线上,以及助力平台化发展,持续投入仍是必须的。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转型过程中,我爱我家从买卖到租赁,实现了全面线上化。对此,华泰证券认为,我爱我家持续加码IT技术投入,为提高公司运营效率、提升经营业绩奠定了坚实基础,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