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佳沃股份携浙江兴业试水“双循环” 力推“国潮海鲜”新理念

2020-10-29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10月28日,“致敬中国的海——佳沃国潮策略发布会”在舟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发布会上,佳沃股份在舟山市政府的支持下携手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兴业集团(以下简称:浙江兴业)发布主题为“致敬中国的海”海鲜礼盒,推出舟山精品深海野捕海鲜,为消费者提供上乘美味的品质和健康安全的保障。这一发布会标志着佳沃股份携手浙江兴业共同试水“双循环”格局,启动国产海鲜精品化道路,会上还提出“国潮海鲜”这一新理念。

    作为全球精品海鲜专家,佳沃股份深耕农业与食品领域长达8年,控股全球领先的智利三文鱼企业Australis-Seafoods,并与全球多个知名的海产品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成熟的海产品产业链。将全球精品海鲜送上国人餐桌的同时,佳沃股份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国内海鲜精品化的道路。

    浙江兴业创建于1994年12月,是中国大陆最早成功利用外资的国有舟山第二海洋渔业公司(现名: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著名水产企业玛鲁哈日鲁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浙江兴业坐落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占地面积11.4万平方米,拥有8个现代化水产加工厂、2个海洋生物制品加工厂、2座万吨级大型冷库及现代化配套设施,现有职工2000余人。浙江兴业旗下产品涵盖超过300个品种,畅销国内及美、日、韩、欧、港澳等国家或地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推出的海鲜礼盒中,佳沃股份重点主打舟山带鱼这一国产海鲜资源。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与俄罗斯千岛渔场、加拿大纽芬兰渔场、秘鲁秘鲁渔场齐名,并称世界四大海产宝地。舟山带鱼显著特征为“眼为黑、有细鳞、骨小体肥无凸骨,肉嫩且鲜而不腥”。舟山带鱼不仅含有其他渔场带鱼所没有的DHA成分,而且冬季捕捞难度较大,曾有“一条冬鱼一两银”的说法。国家和当地政府为保护这一珍稀资源,常年捕捞量控制在13.6万吨左右。舟山带鱼不仅是舟山市四大经济鱼类之首,也是全国唯一海鲜类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拥有者。2020年7月27日,舟山带鱼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然而,近年来,各地不法商贩冒用舟山带鱼、舟山渔场之名制假贩假,严重损害舟山带鱼和舟山渔场的商誉,使得舟山带鱼处于“明珠蒙尘人不识”的尴尬局面。

冬季捕捞的舟山带鱼切段装盘(供图:佳沃股份)

    佳沃股份旗下佳沃鲜生CEO王云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舟山海鲜为代表的中国渔业资源,无论是产品种类还是品质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要将优质资源和便捷通路嫁接在一起,把最好的国产海鲜产品送到国内消费者餐桌上,推动优质国产海鲜资源走出精品化、品牌化的道路,使国产海鲜资源真正成为国人‘懂海鲜、愿消费、爱国货’的时尚潮流。这是我们提出‘国潮海鲜’理念的由来和初衷。”

佳沃鲜生推出的“致敬中国的海”海鲜礼盒(供图:佳沃股份)

    王云峰还表示:“由于疫情冲击,餐饮需求不振,外贸出口骤降。2020年是中国海鲜事业相对困难的一年,在困难中孕育着商机,2020年也是中国海鲜事业充满变革和创新的一年,更是中国海鲜事业迎来转型发展机遇的一年。我们认识并深刻体会到国家提出‘双循环’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对于我们而言,‘双循环’格局既要我们发扬海外各类海产资源优势,对接国际国内两大消费市场,也要我们紧紧跟随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深度发掘国内各类海产资源潜力,紧密对接国内消费群体。我们已经在布局国内资源及国内市场,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目前,我们与盒马鲜生、每日优鲜、谊品生鲜、地利生鲜、严选直达、九橙食品、海买专卖店等达成了以上的共识,携手新电商和新零售共同打造属于我们的‘双循环’格局。”

    浙江兴业董事长劳敏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佳沃股份将先进的海产品的生产、运营、管理经验及品牌化的运营模式赋能中国海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渠道联手‘佳沃鲜生’品牌共同打造‘国潮海鲜’新理念,推动中国海鲜事业发展。我们观察到,佳沃股份真正打破了生鲜电商的发展壁垒,形成了可行的品控体系,构建了成熟的冷链体系,拉近了高品质海鲜与消费者的距离。”

致敬中国的海——佳沃国潮策略发布会(供图:佳沃股份)

    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UCN海产资讯每年定期发布全球海产100强榜单并介绍其详细情况,是全球海产行业的重要参考资料。从历年榜单数据来看,玛鲁哈日鲁株式会社是全球产值排名第1位的海产品生产企业,已稳坐该位置多年,浙江兴业作为其参股子公司实力不俗。佳沃股份收购的Australis-Seafoods公司近年来上升势头很快,正是冉冉上升的明星企业。Australis-Seafoods公司虽然在2016年暂未入榜,2017年已进入榜单并排名第84位,若能在2020年实现10万吨级三文鱼产量,相当于榜单中排名第30位的挪威Greg公司。一方是海产豪门的嫡系企业,一方是来势强劲的行业黑马,双方当前合作虽是小试牛刀,但是未来如果继续深度合作,成果将更令人期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