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之下“养生”市场需求井喷 寿仙谷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40%

2020-10-29 14: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10月28日,灵芝、铁皮石斛第一股寿仙谷发布三季报,2020年第三季度,寿仙谷线上与线下销售均出现强劲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76.90%;净利润为246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幅高达140.96%,并带动前三季度的营收、净利等财务指标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寿仙谷共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1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0.23万元,同比增长17.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5131.48万元,同比增长19.12%。

    拓宽销售渠道收入增长

    研发成高毛利率“护城河”

    “这些年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销售渠道的拓宽,尤其是在今年,我们组建了新零售部门和招商部门,针对新零售业务和招商业务,分别设计开发了不同的品类和产品。”寿仙谷董秘刘国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尝试了网红直播、引擎营销、博客营销、微博营销,新营销模式的探索效果显著,拉动了线上收入快速增长。”

    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互联网销售收入占寿仙谷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5.73%、19.17%、20.22%,不断提升,已然成为传统销售渠道的重要补充。

    长城证券研究员刘鹏分析认为,结合行业与公司往年情况来看,第一、第四季度为销售旺季,而同时根据公司历史数据,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总收入比重最大,预计公司下半年收入能取得较好增长。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寿仙谷综合毛利率达到82.32%。记者注意到,公司主打产品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毛利率最高,各年均在88%以上,同时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一直保持在70%左右。铁皮石斛类产品为另一主打产品,产品毛利率在75%左右。

    尽管销售受到疫情影响有所波动,但寿仙谷综合毛利率仍保持在80%以上,高毛利率不被打破的背后是科研突破筑起的“护城河”。2017年-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寿仙谷研发费用分别为2096.93万元、3366.69万元、3941.95万元、2149.3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67%、6.58%、7.21%、9.10%,遥遥领先同行业企业且呈上升态势。

    作为《ISO21315:2018中医药—灵芝》《ISO21370:2019中医药—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的主导制定者,寿仙谷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产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国芳告诉记者,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持续改良技术工艺、选育新菌种、开发新品种及有机国药的药理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

    保健市场需求大增

    “国药养生”有望成趋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人们的观念逐渐从药物治病发展到养生防病,这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与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保健品市场已经快速发展壮大起来。”

    10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杭州市区的一家寿仙谷门店,门店负责人表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店里的生意很快就好转起来,“单单就这两个月,尤其是中秋节和重阳节前,顾客比往年节前要多了不少。一些年轻人,除了给长辈买礼品,还来咨询这些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就在今年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审视起自己的健康问题,“保温杯里泡枸杞”不再是老年人的标签,“养生”“保健”的关键词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当中医药成为抗疫方案中的一大亮点,“国药养生”也在向一种潮流趋势发展。

    “虽然我国的保健品市场容量在稳步上升,但供需矛盾还十分突出,这就为优质保健食品的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钱向劲向记者表示,“寿仙谷是稀缺的研发型中药企业,公司以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中医药与高壁垒的先进科研技术相结合作为核心竞争力,将有望推动其成为保健品市场细分领域的主流产品。”

    据记者了解,寿仙谷可转债募投项目健康产业园保健食品建设项目中将引进自动化提取、加工生产线,和原有生产线相比将有效地提高产品产量、质量同时降低成本,项目投产后将对公司产能及盈利能力带来积极影响,帮助公司抢占时机,扩大市场份额。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