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昂利康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37.41% 特色制剂和原料药驱动未来业绩增长

2020-10-28 15: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杜卓蔓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杜卓蔓

    10月27日晚间,昂利康披露2020年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同比减少13.94%;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加37.41%。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同比减少2.73%;归母净利润为3915.61万元,同比增长55.4%。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7863.36万元,同比增长95.88%。

    目前昂利康已初步形成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并举的格局,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头孢原料药业务、酮酸原料药业务、头孢类制剂和高血压制剂业务。昂利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制剂和酮酸原料药业务的稳定增长。未来随着江苏悦新复产,公司的中间体及头孢原料药盈利状态也将持续改善,为公司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增量。”

    头孢原料药恢复生产

    携手川宁生物共谋技术升级

    据悉,昂利康生产的头孢原料药目前主要包括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和头孢克洛。其中头孢氨苄和头孢拉定的中间体为7-ADCA,近两年,其供应受子公司江苏悦新技术改造和响水事件的不利影响。三季报显示,因原料药收入减少,公司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均相应减少。

    “江苏悦新已于2020年8月份恢复中间体7-ADCA的生产,公司头孢原料药业务也于9月份陆续恢复生产。”昂利康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生产线已基本实现正常生产。”

    事实上,作为国内除帝斯曼外首家掌握酶法生产工艺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厂家,昂利康三大头孢原料药业务规模位居国内前列。目前,公司正在谋求产品的技术升级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

    就在10月14日,昂利康披露与川宁生物建立战略合作的公告。公告显示,川宁生物是科伦药业的控股子公司,在抗生素发酵产品系列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环保处理等能力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

    根据协议,川宁生物将充分利用发酵法生产7-ADCA的成本优势,全力支持昂利康下游原料药的生产;昂利康则负责全力协助川宁生物在7-ADCA建立产品标准、杂质研究、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并为客户提供稳定及有竞争力的产品。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双方已经完成了7-ADCA的质量和检验标准的确认,公司已开始陆续向川宁生物采购7-ADCA产品。”

    核心品种α-酮酸积极扩产

    产能释放带动销量提升

    除了头孢原料药外,昂利康的酮酸原料药业务也在积极扩张。

    “去年公司的酮酸原料药年产能还是150吨,设备改造后,目前已升至每年300吨,未来公司计划提升至750吨。”昂利康相关负责人称。

    从需求上看,Alpha酮酸主要提供慢性肾衰患者所需营养,近年来我国高血压、糖尿病、肾炎等相关疾病逐年高发,慢性肾病病人数量也随之逐年增长,带动了α-酮酸的市场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α酮酸原料药产能的逐步释放,昂利康α-酮酸原料药的销售也得以稳步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α-酮酸原料药销售56.81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5.84%。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一趋势亦在第三季度得到延续。

    据悉,α-酮酸原料药的生产企业是昂利康和世界500强企业费森尤斯卡比集团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昂利泰。“扩产本身是合资各方共同的决定。”同时,上述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公司正在按计划正在积极推进复方α-酮酸片的申报注册和上市。”

    研发瞄准有壁垒的特色品种

    拓展未来成长空间

    

    事实上,复方α-酮酸片的申报正是昂利康完善α-酮酸原料药下游制剂产业链的尝试,亦是公司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目标的一部分。

    昂利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目前的研发主要就是围绕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的布局,在品种的选择上主要围绕心血管、肾病和抗感染类三大产品线,寻找有一定技术门槛的、有一定技术壁垒的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品种项目,以同品种前三家上市为目标进行强仿。”

    除复方α-酮酸片外,下一阶段昂利康列入申报计划的主要品种还包括替格瑞洛、艾地骨化醇、布立西坦、沙库巴曲缬沙坦、碳酸镧、聚卡波非、七氟烷及地氟烷等。业内人士认为,此类制剂市场空间广阔,且竞争格局良好。

    据悉,目前昂利康在研项目达20余项。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推动重点产品的研发进程,三季报显示,昂利康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879.02万元,同比增长66.64%。昂利康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新建杭州研发平台,导入中期的研发项目,实现产品的滚动开发和上市。

    “在仿制药上市过程中,长远来看集采会成为一项基础政策,一致性评价则关系到公司药品的市场竞争力。”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钱向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暂未列入集采情况下,近年来昂利康高血压制剂主要品种左益(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市占率逐年提升,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亿元。记者获悉,左益一致性评价工作申请已被CDE受理。钱向劲认为,“目前除昂利康之外在申报左益一致性评价并已被受理的企业有3家,若审批进展顺利,公司左益产品有望进一步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因头孢原料药复产和α-酮酸原料药、左益等产品销量的预计增加,昂利康预计2020年度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三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在1.85亿元至2.1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65%-95%。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提到,昂利康2019年业绩低点已过,预计未来三年特色制剂和原料药驱动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不低于35%。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