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根网科技董事长刘玉清:Fintech助力Techfin共迎新风口 上市前先“练好内功”

2020-10-26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许伟

    本报记者 刘会玲 见习记者 许伟

    作为深耕证券行业20年的核心交易系统供应商,2000年成立的根网科技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均已设立了管理团队。在2020年中国金融衍生品行业峰会之际,就最新的监管新规、IT服务商在券业领域的定位以及公司未来的上市计划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对根网科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玉清进行了专访。

    强监管与大开放带来新风口

    9月25日,备受证券行业关注的《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尘埃落定。监管新规在监管和开放方面呈现了什么样的趋势呢?对行业来说是否意味着利好落地?

    刘玉清认为,新规落地,除了对根网科技这样的IT系统服务提供商是利好,对整个券业来说都是。新规作为对18年版规定的加强版,将模糊的定义清晰化,对粗略条文进行了细化,其中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放宽了相关业务的准入条件,这意味上次市场的扩容。

    这在表面上,是加大了开放,但同时也加强监管。因为监管越来越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加强监管技术能力。本次新规就新增了电子报送的内容。整体上,持续的开放一定是趋势,但是这种开放一定是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这个过程会贯穿我们中国的金融市场。

    对于根网科技来说,构造第三方系统要做到“集中管理,分布控制”。就是所有的管理参数设置或者监控的方式是集中的,但是依然保留很多的运作系统是来处理不同的交易。IT系统本质上是为客户解决麻烦也就是“把复杂和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和简单留给客户。”

    Fintech助力Techfin

    在监管的行业规划中,是鼓励头部券商做大做强。在IT科技对金融系统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如果大型券商加快自研系统开发的话,是否会对根网科技的业务产生挤压?根网科技在行业中的定位到底是怎样的?

    刘玉清认为这就是Fintech(金融科技)与Techfin(科技金融)的关系。券商哪怕自研系统,他们本质上也是拥有技术开发能力的金融机构,是Techfin;但是根网科技是Fintech,本质上是科技公司,提供专业的系统服务。对于券商来讲,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他的策略,券商去研究那些最高精尖和最底层的技术是不划算的。这正是根网科技擅长的,对券商来说,把根网科技的技术整合进来,才是划算的。

    刘玉清表示,根网科技的初心就是在系统建设上,不能因为自己的封闭或者水平能力限制了客户的发展能力,要永远以客户他自己的发展能力为宗旨来去推进业务。

    上市前先“练好内功”

    面向C端的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公司已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凭借相继成为各自赛道的明星股。作为面向B端的北京根网科技有限公司,相比之下并不为大众熟知,是否已有上市计划呢?

    刘玉清思考片刻后,先就公司的定位进行了阐释。他表示“首先,我们给自己定位的是‘一个永葆年轻的行业老兵’,在过去20年里,我们自己的基本面已经有了深厚的积淀,踏踏实实做事情是我们的公司基因,但我们也在持续保持一种创新的逻辑和创业的热情。”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京根网科技有限公司接受了知名私募资本领投的一轮融资。在追问下,刘玉清透露,“根网科技目前已经具备了走向资本市场的基本条件,但还没有明确时间表,我们还在动态地评估走向资本市场的最佳时机。”就上市意向地的选择,则是“都在考虑。”

    “其实我们公司已经符合了有关上市条件,但是我们的赛道非常好,我们其实考虑的不是‘上不上’,是以什么样的形态去上市。目前,我们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扎实。”刘玉清如是总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