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陆金所美股IPO公布定价区间 拟最高融资超27亿美元

2020-10-25 1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北京时间10月23日,陆金所控股(下称“陆金所”)更新招股说明书,公布定价区间。根据披露,此次IPO陆金所拟发行1.75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为每股11.5美元至13.5美元,由此推算本次IPO拟融资额约为20.13亿美元至23.63亿美元。

    此次陆金所上市承销商有2625万股ADS配售权,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陆金所总发行规模则为2.01亿股ADS,对应融资额为23.14亿美元到27.17亿美元。

    按照此前美股上市的时间流程来看,拟IPO公司披露最新融资金额及发行定价后,大约一周内有望登陆美股,这也意味着,陆金所有望在一周左右登陆纽交所。近期,其余两大国内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将在A+H两地同时上市、京东数科将在科创板IPO。按照当前时间表,陆金所有望打头阵。

    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近50%

    陆金所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基础平台建设、产品开发、技术投资和收购、销售和营销活动、国际扩张,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此前披露的招股文件显示,陆金所业绩表现突出。2017年至2019年保持持续盈利,营收从2017年的2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78亿元,复合增长率31.1%;同期净利润从60亿元增长至13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8.6%。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净利润为73亿元。

    据国际第三方咨询机构Oliver Wyman报告,陆金所零售信贷市场和财富管理业务(货币基金除外)分别在非传统金融机构市场规模位列第二、第三。

    招股书显示,从股权结构来看,平安集团持有陆金所42.3%的股份,Tun Kung Company Limited持有公司42.7%的股权,其他股东占比15%;其中Eddie Siu Wah Law持股3.4%。陆金所的核心团队包括计葵生、李仁杰等。

    值得注意的是,Tongjun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和Lanbang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分别持有TunKung41.0%和37.4%股权。其中,Tongjun代表中国平安某些高级雇员持股,其管理委员会成员为5名中国平安员工。中泰证券在研报中称,如果陆金所能够成功上市,中国平安持股对应净资产将大幅增值。

    另外,陆金所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科技板块的一员,相较于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陆金所控股在平安集团的收入占比仅有3.4%。

    基于平安生态,在2017-2019年,陆金所促成的新贷款分别为651亿元、1045亿元和1974亿元,以及2020年上半年1051亿元。财富管理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平安生态客户资产规模总额分别为404亿元、774亿元和1024亿元,2020年前六个月为142.3亿元。

    陆金所有望一周左右上市

    近段时间谋求上市的金融科技巨头,除了陆金所,还有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

    蚂蚁上市将有望成为国内今年最大的IPO,多家券商对其进行了估值测算,国内券商研究机构喊出了最高2.5万亿元的市值。分析师杨金桥根据国信证券、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4家券商给出的估值范围,计算得出的平均值为1.95万亿元。

    开源证券研报根据FCFE和PE估值法,给予蚂蚁集团2020年40-60倍PE,价格区间为56.24元-84.36元,对应市值区间为1.69万亿元-2.53万亿元。

    “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金融科技都属于稀缺性标的,蚂蚁金服和陆金所也是行业内中营收和业务规模都有优势的企业,拥有足够的流量和客户基础,未来业绩都有一定的确定性,也会帮助提升整体金融科技板块的估值。”国内某知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从过往美股上市进程看,顺利的话陆金所有可能在一周左右完成上市,从而超过蚂蚁集团,成为三家里面最快上市的公司。虽然说三家上市时间相差不会太多,但首家在市场关注度上会更高一些。”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于百程看来,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和陆金所,在业务和战略上有重合也有差异。三家均是科技驱动,陆金所聚焦于个人的信贷和财富管理金融服务,蚂蚁集团以海量支付用户起家,规模更大,业务更加综合,京东数科在战略上更偏产业数字化服务。相比于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等互联网系金融科技或数字科技公司,陆金所控股植根于金融集团,有更深度的金融服务专业能力,并与平安集团金融业务形成良好协同。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