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金公司回A受投资者关注 定价28.78元/股拟募资131.98亿元

2020-10-19 13: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10月19日,中金公司发布A股发行公告,公司通过市场化询价,最终发行定价为28.78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31.98亿元。据公告,本次共有2357名投资者管理的6901个配售对象参与了初步询价,参与询价的配售对象数量约为此前6单市场化询价项目网下配售对象数量均值的2倍,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追捧。同时,中金公司此次市场化发行和定价,也可视为是A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注册制的重点试验。

    事实上,中金公司本次发行为2018年以来,主板及中小板第7单试点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的IPO项目,此前工业富联、中国广核、渝农商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京沪高铁均采取询价发行,市场对该模式已充分熟悉并认可。随着A股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面注册制也将提上日程。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做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易会满表示,“总的看,注册制改革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了市场的初步检验”,且“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

    有投行人士表示,大盘股发行股份数量多、募集资金量大、市场关注度高、一般投资者对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分析的难度高,向网下专业投资者询价定价,买卖双方博弈更充分,确定的发行价格也更加公允。真正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有利于优质优价,可使A股市场更加健康、快速地迈向市场化,也是A股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易会满主席报告,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38倍。中金公司本次发行市盈率处于市场化发行IPO项目的中等偏低水平。从投资者反馈来看,专业机构均认为应采用PB作为券商股合理的估值指标。中金公司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发行后2020年中期P/B约为2.2倍,较全部A股券商2020年中期P/B均值2.5倍仍有较大折扣,考虑到中金公司行业领先的业绩水平及财务指标,后市股价表现可期。

    此外,中金公司在此次新股发行结构中设置了战略配售。根据公告披露,本次发行战略投资者最终获配股票数量为本次发行总量的30%,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IPO引入战略投资者具有积极意义,一是减少对市场资金的占用和冲击;二是有利于公司上市后二级市场的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三是优质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1995年成立以来,中金公司凭借其杰出的业绩、傲人的实力,在中国投资银行业确立了令人瞩目的领先地位;同时,近年来中金公司在A股市场化发行、科创板创新等方面也屡创佳绩,全力支持落实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据某知名机构投资人表示,中金公司本次IPO市场化询价试点与其头部券商的创新、表率形象相匹配,且最终定价兼顾了市场环境、询价结果及投资者利益,是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在科创板及创业板之外又一成功的实践案例。在国务院明确支持推动优质公司上市的方针以及坚持市场化询价发行的基础上,通过对优质公司进行价值发现来推动优质公司上市发行有利于资本市场买卖双方共同成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