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左手募资23亿元反手近七成理财 凯莱英称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2020-10-17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胡艳萍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胡艳萍

    近日,高瓴资本入股CRO龙头之一凯莱英落地。

    10月13日,凯莱英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报告书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017.87万股,发行价格为227.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3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高瓴资本将位列凯莱英第六大股东之位,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82%。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发布后一天,即10月14日,凯莱英发布公告,公司拟公司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择机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据了解,凯莱英上述定增是为了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创新药一站式服务平台扩建项目等。在创新药市场崛起、市场扩容之际,凯莱英为何将募集资金用于理财而非投向募投项目引发关注。

    对此,凯莱英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有序推进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但鉴于募投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且各项目需分阶段,分步骤逐步投入,故按计划尚未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可能出现暂时闲置的情况,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去增厚公司业绩,这是市场上普遍的一个做法,也是增加股东回报的一种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凯莱英的定增方案,曾作出过一次调整。

    对于定增方案的调整,凯莱英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定增新规后的审核和发行情况,进展较快的方案基本为询价发行的方案。另外,公司主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比较迫切,订单比较多,产能扩张的需求也比较迫切,所以为了尽快推动再融资,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并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适时地顺应政策修改了方案。”

    不过,在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史立臣看来,现在仍然是外部资金入股CRO龙头企业的好时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的热度在增加,尤其是创新药板块。资本比较看好CRO行业。未来,随着国内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升,优秀的研发项目将持续增长,CRO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不错的。”

    从上市公司的财报来看,凯莱英并不差钱。根据凯莱英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66亿元,同比增长1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3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36.82%,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90亿元,同比增长28.20%,环比增长66.23%;扣非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50.28%,环比增长96.70%。

    上市公司不差钱的同时也不急于向外投资。

    对于此次定增募集的23亿元资金,根据10月14日的公告,凯莱英介绍,目前公司正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有序推进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但鉴于募投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且各项目需分阶段,分步骤逐步投入,故按计划尚未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可能出现暂时闲置的情况。

    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凯莱英董事会等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在确保募投项目的正常实施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择机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将拿出近七成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对此,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CRO企业而言,其主要业务包括一致性评价、临床前研发、药企研发外包等。这些业务合作方都是付费的,因此CRO企业并不差钱。“在这些业务中,临床前研发需要对研发人员和设备进行重金投入。但就目前这个阶段而言,行业好的研发项目并不多,尚未到需要资金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史立臣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