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芯谋研究顾文军:中芯国际要以时间换空间

2020-09-30 12: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9月27晚,中芯国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未收到受到出口管制的官方消息。日前,半导体研究机构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

    顾文军认为,“出口管制”和“实体清单”存在区别。若只是被列入“出口管制”,中芯国际的供应商在给其供货时需依照相关规定申请特殊许可证。如果中芯国际被视作涉军用户,军控清单里的物项也需要特别许可证。虽然手续麻烦许多,但远不及被列入“实体清单”来得严重。如果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清单”,相关申请则会直接被“推定拒绝”。

    谈及本次事件对中芯国际有哪些影响时,顾文军表示,中芯国际一旦被实施出口管制,在当前形势下,后续获得批准的过程无疑变得崎岖坎坷。这将直接导致中芯国际购买来国外设备材料以及备品备件时遇到阻碍,甚至面临断货的可能;中芯与部分国际客户的合作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中芯与部分国际合作方的合作将会遇到阻碍。

    同时,顾文军分析称,中芯国际的业务或许大受影响,但不会出现停摆。作为一家已经运营20年的老牌企业,中芯国际拥有成建制的、几十万片月产能的成套设备、成熟工艺、多种技术,并且拥有多元化的供应商体系;在华为事件后,中芯国际的忧患意识更加强烈,早已强化底线思维,对包括设备、备件、原材料、国际客户等上下游产业链都做了两手准备。比如在原材料上储备充分;比如大幅降低北美客户的营收占比,提升国内客户营收比例;加之中芯国际已在国内科创板上市,目前现金储备充足,已为过冬和持久做好了全面的后勤保障。

    顾文军对中芯国际的回应表示了赞赏。他认为,某种意义上,中芯国际既担负着为国内设计公司提供产能的重任,又担负着支持国产设备材料验证的使命,这不仅是中芯的实力决定,更是半导体产业中制造业的产业规律使然。

    对于中国芯片行业如何做大做强,顾文军有自己的理解。他表示,要解决眼前的芯片难题,要么跳出芯片看芯片,在国家层面和全局高度内重新考虑芯片的定位;要么务实分析产业长短板。现阶段国内芯片产业最强的两端,一个是资本、一个是市场。想要发展芯片行业,要充分利用好这两个长板。可以在金融上扩大开放、产业上结合市场扩大纵深。通过资本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开放,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求发展,共同寻找新时期的合作模式。

    顾文军将行业发展建议归纳为“产业三线”,即:大力扶持现有量产企业积极扩产,新增相关主体,战术上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产能支撑,战略上为持续增强中国半导体产业生态安全提供保障。对中芯国际来说,要积极沟通,争取以时间换空间;而国内适度增加新的主体,布局产业三线,实现以空间换时间。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