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新集团不断参投超亿元规模基金 聚焦园区开发运营主业

2020-09-27 2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近日,中新集团(601512)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参与投资联想之星四期人民币基金,公司认缴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且占比不超过最终认缴总额的10%,重点投资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早期、成长期企业。

    本次基金目标规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基金主要投资方式为股权投资,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低等特点,在投资过程中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交易方案及投资标的经营管理情况等多重因素影响,可能存在投资收益不及预期的风险。

    中新集团表示,将密切关注联想之星四期人民币基金的经营管理状况及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以降低投资风险。目前,基金相关协议尚未签署,合同内容和具体操作方式以最终各方签署的正式合同文本为准,实施过程存在不确定性。

    聚焦园区开发运营主业

    记者了解,中新集团于2019年12月20日登陆资本市场,确立了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体板块,以产业载体配套和绿色公用为两翼支撑板块,通过板块联动、资源集聚,实现高水平产城融合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格局。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241.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5.71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度至2020年上半年,中新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04亿元、8.23亿元、9.78亿元、10.84亿元和8.02亿元,业绩逐年保持增长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新集团自上市以来不断强化产业投资力度。今年2月至9月,公司先后拟投资智能叁号、医疗叁号基金;方广三期基金;金融科技基金;同创苏州科技基金;元生创投三期人民币基金及本次联想之星四期人民币基金。主要投向5G、半导体、物联网、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其中,基金目标规模最低的不低于1亿元,最高的不超过25亿元。

    而对于上述这些投资,中新集团表示,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助于补充园区开发运营业务链条,强化园区开发运营主业,提升公司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新集团主业园区开发运营板块本着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围绕“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布局了中新苏通、中新苏滁、中新嘉善等产城融合园区。其中,中新苏滁、中新嘉善被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内布局了苏银产业园;围绕“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了海虞、凤凰、宿迁等项目。

    中新集团表示:“未来,将进一步集聚资源聚焦园区开发运营主业,以及产业载体配套和绿色公用两翼业务,通过‘一体两翼’板块联动,实现高水平产城融合的协同发展。”

    开发区招商需激发社会活力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各级开发区,特别是国家级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吸引外资及先进管理经验、产业培育、科技进步、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9家,其中东部地区107家,中部地区63家,西部地区49家,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和比重显著增加,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区域分布日趋平衡。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万亿元,财政收入1.6万亿元,税收收入1.4万亿元,进出口总额4.4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4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5%、5.8%、7.9%、5.4%、6.7%、10.3%。

    谈及未来中国开发区行业发展前景,中新集团表示:“中国开发区行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经济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发区已成为推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未来开发区应将进一步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功能优势。”

    产业研究专家史一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开发区,从设立初衷上看,就是对现有体制机制中不利于经济增长和企业正常经营的诸多政策边界的突破;从发展绩效上看,对于经济增长、劳动就业、外商直接投资、产业转型升级、生产率提高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效应。”

    “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毫无疑问的第一应该是不断扩编,实现地理空间的扩展,将更多的区域、更多的企业纳入进来,这实际上也是对于现有经济运行的某种程度的‘松绑’。第二应该是加大政策探索的力度,在促进投资和融资便利化、减税让利、促进就业、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不断减少政策限制,鼓励自由竞争,核心是在现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减少‘不许’‘禁止’的内容,鼓励企业自行探索和创新。”史一哲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副秘书长孙文华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制造业始终是国家经济的中流砥柱,开发区是我国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空间载体,中国制造离不开开发区。在招商方面,开发区需要激发社会活力,在八项规定严格的条件下,需要委托专业的社会服务机构,帮助地开发区找到资源,嫁接资源。开发区更需要把精力聚焦在‘店小二’的服务上,用信息化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化服务。”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