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筑设计公司受追捧 4家相关上市粤企下半年以来放量上涨

2020-09-23 08: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随着基建板块估值部分修复,建筑设计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在二级市场上表现突出。

    自7月份以来,截至9月21日收盘,广东4家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上市公司——建科院、华阳国际、杰恩设计、新城市——股价分别累计上涨37.53%、77.21%、21.48%、27.54%(按照后复权计算),而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1.13%、9.65%。

    建筑设计公司缘何受到市场追逐?对此,华阳国际董秘徐清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火热,包括设计、建材、钢结构、装修在内的各环节的龙头企业都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公司同样受益于此。”

    华讯投资高级分析师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建筑设计行业上涨,一方面因为大基建是逆周期调节受益板块,另一方面7月份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低估值且属内循环的建筑设计板块因此受益。”

    建筑设计行业相关公司放量上涨

    下半年以来,上述4家建筑设计行业的广东上市公司普遍经历了放量上涨的过程。

    按照股价自区间最低价的最大涨幅来看,根据Wind数据,自7月1日以来,截至9月21日,建科院、华阳国际、杰恩设计、新城市的最大涨幅分别为50.59%、131.24%、42.92%和132.28%,涨幅较高。

    从成交量上来看,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建科院、华阳国际、新城市这三家公司的成交量已经超过整个上半年。而杰恩设计下半年以来的成交量也已经和整个上半年的成交量接近。

    数据显示,从7月1日到9月21日,建科院、华阳国际、杰恩设计、新城市的总成交量分别为387.01万手、277.66万手、140.70万手、180.35万手。而整个上半年,上述4家公司的成交量分别为319.35万手、269.17万手、146.09万手、102.31万手。

    除此之外,华阳国际、建科院的户均持股数有所上升。以华阳国际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公司的股东总户数为8508户,较6月30日缩减了54.03%;户均持股数(流通A股/A股户数)为10149股,较6月30日增长了117.56%。

    类似地,截至9月10日,建科院的户均持股数(流通A股/A股户数)较6月30日增长75.67%至9105股。

    装配式建筑发展机遇受关注

    基建需求的坚挺或是建筑设计行业受到投资者看好的理由之一。根据安永近日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概览》报告,上半年全国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总额为39.09万亿元,同比增长7.39%,其中新签合同额为12.60万亿元,同比增长4.73%。兴业证券也指出,在上半年基建地产投资彰显需求韧性,需求端前瞻指标好转,下半年投资有望延续回暖趋势。

    华讯投资高级分析师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设计咨询板块在龙头带动下二季度营收与业绩分别同比增长24%、10%,亦较一季度大幅回升。”

    除此之外,装配式建筑的广阔前景也为建筑设计行业公司带来了关注度。近年来,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装配式建筑得到快速发展。今年8月28日,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

    “作为全产业链技术,装配式建筑对产业各环节之间的融合度要求较高,要求设计端前置,即在设计的技术策划阶段就要考虑后端的各个环节。在此情形下,建筑设计公司有望发挥企业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积累,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华阳国际董秘徐清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华阳国际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23.60%;归母净利润3928.52万元,同比增长4.84%。其中,公司装配式设计业务上半年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46.14%,增长速度较快,占建筑设计板块收入之比已经超过四分之一。另外,上半年华阳国际新签装配式设计订单2.70亿元,占建筑设计业务订单的29.90%。

    “相比于传统的建筑设计,装配式设计这一细分领域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可获得的直接效益比较明显,人均产出、毛利率等指标较高。”徐清平看好装配式建筑发展机遇给公司带来的正面影响,“另外,规模较小或是不重视研发的企业进入装配式行业的门槛较高,未来装配式建筑的推广有利于资源向优势公司集中,有利于龙头企业提升市场占有率。”

    不仅是华阳国际,行业内的公司纷纷在装配式建筑上加快布局。

    建科院董秘8月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积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开展装配式建筑研究,近年入选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将积极把握政策和市场机遇,继续做好主业,服务城市绿色发展。杰恩设计董秘近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装配式建筑是公司密切关注的产业方向,装配式建筑与室内设计的紧密协作是公司未来重点研究的领域。

    彭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装配式建筑正持续引领行业变革,成长性突出。展望下半年,地产投资有望保持稳健恢复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也有望明显回升,下半年各建筑企业经营情况有望延续当前向上趋势。”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