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山生物等三只异动股 复牌后换手率均超25%

2020-09-23 01:2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昨天,天山生物等三只股票开盘即全部跌停,不久就先后打开了跌停板,之后涨跌互现,事实上还都给了散户下车的机会,这多少有些出乎市场的意料。”北京国经时代投资总监刘海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的正路当然是买卖有价值的绩优股,不管投资观念发生了什么转变,爆炒绩差股的结果一定是一地鸡毛。天山生物等三家公司上演的这场大戏,本质上都是非专业投资者情绪化的产物。

    9月21日晚间,前期出现暴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天山生物、豫金刚石和长方集团纷纷发布复牌公告,股票于9月22日复牌交易。不出所料的是,开盘伊始,三家上市公司股价集体跳水跌停。

    不过,这场游资击鼓传花的游戏并未终结。记者注意到,在9月22日上午的交易时段中,三家上市公司股票集体打开了跌停,平均换手率已经超过20%。截至下午收盘时间,天山生物最终跌停,换手率29.19%,豫金刚石涨幅8.13%,换手率35.47%;长方集团跌停,换手率为39.14%。

    “天山生物等复牌当天上午打开跌停板、换手率皆高于20%,说明市场的博傻心理还存在,有投资者还期待股价涨回涨停板。这类股票复盘后,如果股价连续跌停,主力根本没机会出货。主力通过盘中打开跌停,吸引散户入场,然后通过震荡行情出货。”前北京高溪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独立投资人陈继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温莎资本投研副总监熊琦向记者表示,爆炒某些股票的现象是多方因素所致,以后还会出现爆炒的现象,但爆炒一定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

    “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属于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天山生物第二次被停牌核查的次日,深交所就公告称天山生物涉及新型股价操纵,信息都这么明确了,想不到还是有大批中小散户追高,真是完全颠覆了市场理性。”刘海亮向记者感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交易特征下,天山生物呈现高换手率。天山生物9月2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其股票自2020年8月19日至9月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494.51%,累计换手率为283.71%,期间5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次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

    陈继豪表示,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关注度比较高,买进卖出的频次就高。

    而在高换手率模式下,最常出现的情况是,吃饭的人都换了好几拨,而最后买单的人连口汤都没喝到。

    温莎资本投研副总监熊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山生物的换手率超200%,意味着投资者资金换了两拨,“相当于今天进,明天出。这种股票购买方式不是基于基本面,也不是基于公司的价值,会对市场产生较大伤害。”

    陈继豪向记者如此分析道,“创业板的日涨跌幅放宽至20%,也给了投机资金更大的想象空间。不过这很容易出现割韭菜的情况,一旦主力转向,股票出现天地板,投资者一天的损失可能达到40%,一旦加了杠杆,当天就可能爆仓。”

    谁是这些短期暴涨股票的主力?毋庸置疑的是,恶意、违规炒作股票的个人、公司等将受到严惩。在此之前,9月18日,证监会对吴某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王府井”股票案进行了通报。2019年,证监会发布对舒逸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舒逸民操纵股票的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并处以罚款等。

    熊琦认为,这种暴涨暴跌的股票对资本市场伤害比较大。监管部门此时出手是为了让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延续其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长久发展的思路。

    “进行资本市场投资,一定要回归本源,关注公司的基本面、业绩变化,而不是题材炒作。”陈继豪说,此前也有一些股票被监管部门关注之后股价仍继续上涨。回头看,这些股票股价最终多是一地鸡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