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物联网应用及智慧照明综合解决方案第一股——爱克股份今日上市

2020-09-16 15: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9月16日,爱克股份登陆创业板,开盘报58元/股,涨幅107.37%;截至收盘,爱克股份收报64.12元,涨幅129.25%。

    爱克股份本次发行总量为3900万股,其中,网上最终发行量为1891.50万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008.50万股。发行价格为27.97元/股,发行市盈率32.83倍,行业平均市盈率30.59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17%。

    在上市现场,爱克股份董事长谢明武表示,上市后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持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发展势头迅猛,参与多个大型城市整体亮化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爱克股份成立于2009年,全称为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景观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及LED景观照明灯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自成立以来,爱克股份专注于主营业务,在智能控制系统和景观照明产品领域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和制造能力,能够满足客户大规模的定制化需求,已成为国内大型景观照明项目所需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目前,爱克股份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诸多大型城市整体亮化项目,现已成为武汉军运会户外照明智慧云控平台及产品主力提供商、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主题灯光控制系统及产品主力提供商、厦门金砖会议主题灯光产品主力提供商、杭州G20峰会主题灯光控制系统及产品主力提供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项目控制系统及产品主力提供商等。

    爱克股份同时也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南京、南昌、海口、福州、长沙、西安、太原、南宁、乌鲁木齐等30余个大型城市整体亮化项目控制系统及产品主力提供商。

    随着一系列城市灯光项目的成功应用,爱克股份的业绩水涨船高。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数据,爱克股份在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8.85亿元及11.2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505.38万元、1.05亿元和1.37亿元,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速度超过40%。

    公司的毛利率也保持稳定,2017年-2019年分别为36.41%、34.07%和35.44%。

    截至2019年末,爱克股份资产总额为10.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57亿元。

    在上市之后,爱克股份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公司公告,爱克股份预计2020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至7.5亿元,可实现归母净利润8500万元至9500万元。

    爱克股份表示,公司具备大规模定制生产能力,在获取订单后可短时间内满足交货需求,由于国内大型亮化项目持续推进,公司2020年1-9月的业绩预计具有业务基础。

    重视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创新

    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市场容量巨大,但行业内多为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竞争较为激烈。在这一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中,只有少数龙头企业具备全面竞争优势,在集中度提升的市场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爱克股份多年来注重研发投入,不断在行业内进行技术创新,积极推动行业发展。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由2957.10万元增长至4321.72万元。

    举例来说,2010年,爱客股份首次将单线控制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户外项目;2011年,公司完成新一代图形异形显示映射技术研究。在2013年,爱克股份在行业内成功大规模应用DMX512控制技术,使得单个灯具故障不影响整体项目效果表现,推动行业灯具技术的创新升级,DMX技术目前已成为行业控制技术主流标准。

    2016年,公司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钱江新城主题秀项目中成功应用超大规模4G无线联动控制技术,在行业内实现了4G城市集群灯光互联互通控制。当年,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爱克股份完成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主题灯光,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城市整体亮化及主题灯光秀等项目;2019年,公司以户外照明智能云控和灯具产品双重核心提供商的身份,先后完成了武汉军运会、太原二青会、郑州民运会等重大体育盛会的灯光项目。

    据招股书显示,爱克股份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84472.75万元,用于LED景观照明灯具和智慧控制器生产、智能研究院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随着公司的上市,爱克股份将在募资、影响力、品牌等方面赢得优势并缓解产能相对不足对公司的制约,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