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企获国资青睐 年内11家江苏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各地方国资

2020-08-28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易主”的消息,而在14家“易主”的江苏上市公司中,11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被国资获得。

    而从上述交易可以看出,各地国资对江苏企业尤其青睐。据梳理,今年以来已有江西、山东、贵州、广东、四川、浙江、河南等多省国资参与了江苏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

    积极参与上市公司重组

    各地国资仿佛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近期,苏交科在停牌5个交易日后,于8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符冠华、王军华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国发基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及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同时,苏交科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上述一系列协议生效并实施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州市国资委。

    除苏交科外,8月份以来,星光农机、迪瑞医疗、华东重机、会稽山、厦门港务、中威电子等11家A股上市公司也相继宣布“控制权将变更”,收购方中不乏地方国资的身影。其中,厦门港务实控人将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中威电子实控人将变更为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华东重机实控人将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国资入股的好处就是,上市公司能够‘背靠大树好乘凉’,同时缓解企业融资困境,甚至改善企业的外部声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资参与资本市场,对于稳定二级市场走势、帮助上市企业更好地获取和整合资源具有积极意义。”提及国资入股上市公司一事,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入股后,可为上市公司产品及品牌进行背书,对上市公司承接较大的项目工程带来较好的正向作用。”

    苏企频获各地国资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各地国资对江苏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和股权交易参与度非常高。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苏交科、音飞储存、金智科技、赛摩智能、中来股份等11家江苏上市公司相继发布消息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各地国资。

    6月5日,南京音飞储存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盛和泰世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北顼合计转让上市公司9018.08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29.99%)给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陶文旅集团”),上述转让事宜已于2020年6月2日完成过户登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陶文旅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金跃跃变更为景德镇市国资委。

    此外,金智科技、赛摩智能、中来股份等江苏上市公司也在6月份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分别引入齐鲁交通、洛阳国宏投资集团、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国资股东。

    8月21日,常熟瑞特电气发布《关于股东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暨控股股东变更的公告》称,龚瑞良、苏州瑞特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省二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省二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另外,华东重机也在8月份宣布,将迎来地方国资实控人。

    “江苏上市企业有个比较典型的特点,ToB的客户总体来说比较多一些,与ToC企业相比,业绩受季节性或消费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小。国资入股后,不管是从企业未来发展还是资金安全性角度考虑,都会产生‘1+1大于2’的复合作用。”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资之所以青睐苏企,盘和林认为,主要源于江苏企业很多以老集体企业为底子,相对于其他省份的企业,江苏企业有一定的规模,与国资体系融合的障碍较少。

    “国资入股要坚持行业导向,不要接盘过剩产能,要重点布局科技互联网和高端制造业等主流发展方向的行业。”盘和林建议,“国资的本能是求稳,一般会聚焦市政公用领域。但在新基建背景下,公共设施的概念正在发生转变,不再是过去的钢筋混凝土,而是现在的5G、物联网、无人驾驶、数字货币等。这种转变对于国资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如何在科技风险和长期投资收益之间权衡,不被忽悠,又能选择正确的企业承载科技创新,都需要国资在未来的金融决策上更加专业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