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49家长三角生物制药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 57%的公司营收与净利实现同比正增长

2020-08-24 18: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截至8月24日收盘,在A股申万行业分类医药生物板块共有344家上市公司,位于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上市公司有96家,占板块总数的28%,其中49家公司已公布2020年半年报,57%的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

    近期政府部门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宏观经济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模版,长三角经济带的发展具有非常强的内生性动力,而且不同的地区各具特色,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非常强大的互补性。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有着重要意义,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显示,榜单前三位依次为上海张江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长三角三省一市共上榜31个园区。

    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已进入都市圈时代,从大型化到都市圈化再到都市连绵区化,中国已成为世界城镇化发展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而创新活动与都市圈化的空间特征具有密切的关联关系,顶尖人才与创新成果在向大型都市圈聚集,在地区政策和产业链吸引下,头部企业向合适自身发展的都市圈迁移。

    上海市正在建设成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形成了以张江为核心,以金山、奉贤、徐汇等园区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空间格局,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张江生物医药基地,重点关注肿瘤免疫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领域,该基地培育了微创医疗、复旦张江、绿谷制药、中信国健等一大批企业。

    “全球化大背景下,城市愈加成为更具优势的创新空间,但并非是一种扎堆聚集,不同等级的创新空间联系逐步强化,会形成高效的产业链联动系统。长三角将高端人才、新型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形成了网络布局,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是创新的发源地,周边地区承载创新技术产业化,使长三角传统的制造工厂,正在向创新工厂转变。”顾强分析称。

    浙江省目标是打造生物经济引领区,聚焦化学创新药、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浙江省生物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到2022年,力争生物医药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细分领域、10个以上重大创新产品、100个超亿元的优势产品。

    江苏省医药工业总产值已接近60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印发《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努力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建立全国有影响的生物医药研发运营服务网络,打造接轨国际惯例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融资体系,构建形成高端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安徽省正着力构建国内领先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安徽省“十三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力争到2020年,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形成10个以上5亿级医药大品种、培育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以亳州谯城、阜阳太和、合肥高新区、巢湖、芜湖等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和产业链配套,建设一批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三个增长级,相比后两者立足于外向型经济和首都经济圈的作用,长三角的文化圈、经济圈更加市场化,作为重要的示范区域,长三角将进一步做好区域间的协同,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王鹏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