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未来要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产业生态

2020-08-15 06: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2019年年报之后,工业富联又交出了2020半年度成绩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6.54亿元,同比增长3.60%;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5.85亿元,同比增长7.70%。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7.2%,提升0.4%,净利率3.2%,提升0.2%。

    其中,科技服务业务(含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实现营收2.53亿元,同比下降23.03%。云计算业务实现营收795.35亿元,同比增长4.24%;毛利率4.48%,同比提升0.25%。

    在8月14日的业绩交流会上,工业富联总经理郑弘孟表示:“在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及精密机构件领域方面,虽然第一季度影响了供给端,第二季度国际需求也受到影响,但公司仍然保持全球市占率的领先,并在网通设备、以及精密机构件取得了稳健成长,同时毛利率也在稳步提升。”

    事实上,尽管疫情引发业绩波动,但疫情下的工业富联展现出了良好的管控能力和运营效率。

    董秘郭俊宏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稳步提升至4.5次,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因素增加下,基于公司良好的现金基础,公司库存同比提升了22.6%,为下半年的生产旺季做足了准备。同时,公司维持强健的流动性,流动比率从去年同期1.6持续上升至1.7倍。公司还在上半年偿还了一部分的流动负债,使总资产的负债率从2019年年底56.6%下降到54.6%,资产负债结构更加稳定。

    总结疫情影响

    “全世界新冠疫情带给企业、带给全世界格局的冲击和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不同的国家采用不同的措施,得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企业如果采取不同的措施,我相信也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同的影响。”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说道。

    李军旗表示,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和有效的防疫措施密切相关。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公司积极组织员工进行防疫,并实行了硬软整合、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回馈社会的方针。2月间防疫物资紧缺,公司短短三天内就在深圳园区建立了口罩生产的生产线,不仅满足了集团几十万员工复工复产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同时也供应了重要客户和上下游企业,使其能够和公司一同快速复工复产。此外,公司开发了连接全体员工的防疫APP,将防疫措施及时传递给员工。正是由于公司积极进行防疫,才令在大陆的几十万员工、几十个园区能够保持零感染的记录,公司也因此能够快速从疫情中恢复,并取得了不错的半年度业绩。

    除了生产经营的快速恢复之外,国家的新基建发展战略也是公司重点关注的方向。

    近年来,公司确定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将“三硬三软”作为战略实现的核心基础。三硬包括云、网、端,三软包括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这是公司坚持的未来发展方向。

    紧抓5G+工业互联网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国家提出了新基建的发展战略。

    据工业富联高管透露,新基建中的7个领域,有4个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攻方向完全吻合,包括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这给公司带来了新的战略性发展机遇。

    李军旗表示,抓住这个战略发展机遇,沿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方向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是核心技术的突破,公司在云网端、人工智能以及5G方面所做的长期研发投入,确保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核心竞争力。第二是全球化布局,包括全球化的客户,也包括全球化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制造基地,还有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和供应链,这是公司应对一切危机的根本保障。

    郑弘孟也提出,“5G+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5G本身是一条讯息高速公路,要跑第一辆车最有可能就是工业互联网,搭载的物资是工业大数据。”郑弘孟在说明会上形容道。

    他表示,未来公司仍会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布局。

    第一是网络通信,特别是5G产品。公司持续受益于5G建设迎来的换机潮和5G商用后在局端和终端各应用领域的成长,致力于维持各产品领先的市场地位,同时也将持续保持客户的多元化。5G产品助力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将带动相关通信网络设备的应用与升级,特别是在精密机构件加工技术和革新的突破也受益。公司的移动网络通信设备业务在全球市占率一直保持领先,因此会将率先实现5G所带来的效益。

    第二是云计算。公司在云计算市场一直占有领先地位,特别是技术领域,在融入HPC技术与HCI架构上,有边缘计算、先进的散热技术到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持续在探索云计算的新技术、新领域、新应用,维持在云计算市场的领先地位。通过不断加深全球头部云服务商的合作,相关客户营收占比会持续提升,客户群进一步多元化,云服务商的经营会随着云经济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服务器等市场需求预计会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是科技服务。公司在两周年之际对科技服务业务三大板块进行了升级优化,打造端到端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对外输出“灯塔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并推出硬软结合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提升应用推广和复制的速度。另外,推出“1+N”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产业伙伴打造行业应用和服务生态,提供面向产业的更加客制化和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同时,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对创新业务的探索。公司目前主要专注于四个方面,包括钨钢材料,新型职业教育,光机电研发,以及设立创新中心,以此孵化、打造业绩增长新的动能和空间。

    谈到对公司未来的展望,李军旗表示,在过去的20余年发展过程中,公司经历了传统制造、精密制造,再到智能制造三个阶段,接下来瞄准的战略方向就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新产业生态。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公司会沿着这个新的生态不断探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