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5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2020-08-15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记者发稿时,52家A股公司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5家公司预喜,预喜率为48.08%。从已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看,这些公司逐步走出了疫情影响。

    预喜占比近五成

    数据显示,在上述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2家公司中,略增3家,扭亏3家,续盈1家,预增18家,略减8家,不确定7家,首亏2家,续亏2家,预减8家。预喜率为48.08%。

    从预告净利润规模上限看,19家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3家公司预计超过3亿元,8家公司预计超过5亿元。荣盛石化、好想你、*ST奋达3家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荣盛石化以60亿元的预告净利润目前居首位。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至60亿元,同比增长197.94%至225.03%。公司表示,控股子公司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效益释放明显。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21家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上限超过20%,18家公司预计超过50%,15家公司预计超过100%。好想你、广东甘化、*ST奋达、海欣食品、普利特、威创股份、荣盛石化、沃华医药8家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上限超过200%。

    好想你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4亿元至22.73亿元,同比增长1588.03%至1640.87%。公司表示,2020年6月完成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获得大量投资收益。

    多因素助力增长

    梳理发现,出售大额资产或股权、并购公司业绩并表、主营产品毛利率提升、所在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成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部分上市公司存在上述多个因素。

    有的公司净利润基本来自处置资产的收益。以威创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亿元至3.03亿元,同比增长185%至235%。上半年,公司出售位于广州开发区伴绿路10号、科珠路233号、彩频路6号三处物业,产生税前处置收益33970万元。公司表示,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儿童成长平台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业务有序恢复。

    一些上市公司处置了土地和物业类资产。以广东甘化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8亿元,同比增长662%至838%。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三旧”改造JCR2020-55(蓬江08)号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产生较大收益,预计增加当期损益约6.87亿元。该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部分公司从市场、成本等多角度出发,不断提升盈利水平。以天津普林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增长96.59%至135.91%。上半年,公司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从市场、品质、技术、成本等方面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走出疫情影响

    不少公司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可穿戴设备等科技行业、速食品等食品加工行业部分公司业绩增长较快。

    可穿戴设备行业方面,以*ST奋达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716.19%至790.39%。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富诚达原股东补偿股份回购注销完成,确认为营业外收入;同时,智能可穿戴产品收入增幅较大,智能可穿戴产品及电声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盈利能力改善。

    食品加工行业方面,以盐津铺子为例,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94.95%至106.09%。对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聚焦主业,以客户为中心,专注休闲食品,长期坚持自主制造,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和各项资源配置,狠抓投入产出比和净资产收益率,各项成本和费用管控日趋良性。公司股权激励实施效果良好。

    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行业龙头业绩恢复较快。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行业龙头股的品牌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资金对于行业龙头价值的追逐是长期趋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