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海化将重归潍坊国资委控制 上半年业绩同比转亏

2020-08-13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山东海化8月12日晚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海炼化与潍坊市国资委及中盐集团三方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协议约定,中海炼化将其持有的海化集团74.53%股权全部无偿划出,其中无偿划转给潍坊市国资委44.53%,无偿划转给中盐集团30%。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中海炼化不再持有海化集团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海化集团。

    据了解,12年前,即2008年9月份,潍坊市国资委与中海油控股的中海炼化签署了关于海化集团的股权转让协议,彼时,潍坊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化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了中海炼化,当时持有山东海化40.34%股份的海化集团,为山东海化的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后,中海油也就接棒潍坊市国资委成为了山东海化的新东家。

    彼时公司控股股东海化集团希望借助中海油拥有的原油资源和国际资本运作平台,在潍坊市“三北地区”开发中,延长海洋化工产业链条,扩大石油化工产业规模,建设全国重要的重化工产业基地。只是,在中海油控制下,山东海化并未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作为以纯碱为主导产品,且纯碱业务位于行业前列的山东海化,多年来公司业绩也随纯碱行业的周期波动而起伏不定。

    2019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多数产品市场剧烈波动。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1亿元,较2018年同期降低了12.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亿元,较2018年同期降低了72.2%。

    8月13日晚,山东海化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可预期因素,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同样面临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协同,产品供需失衡,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的局面,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冲击。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2亿元,同比下降2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亏损1.34亿元,2019年同期归属净利润为2.06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划转协议除让海化集团重归潍坊国资委控制,还引入了另一战略投资者中盐集团。官网显示,中盐集团是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除盐的核心业务外,中盐集团还向盐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初步形成了无机化工、农业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系列产业布局。

    在当天的协议签订仪式上,中国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在致辞中提到,中盐集团将积极发挥盐化工方面优势,持续推进海化集团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并以海化集团为平台,加强与潍坊市在海洋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领域合作研究,打造海洋化工与海洋科技产业链。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