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苗明星股”西藏药业晒中报成绩 私募大佬葛卫东二季度“离场”

2020-08-12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8月11日,A股疫苗概念板块明星股西藏药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亿元,同比增长39.76%。

    西藏药业是今年A股市场上疫苗概念股行情中风头最劲的一家公司,今年以来股价一度飙涨近7倍。《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备受市场关注的私募大佬葛卫东在坚守西藏药业3年以后,今年第二季度末,已不在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单中。

    葛卫东上半年账面浮盈或超4亿元

    2020年,西藏药业年初以22.31元/股开盘,到8月上旬,其股价一度创下182.07元/股的高位纪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收盘,西藏药业股价在2020年以来的区间最大涨幅达到了683.24%。

    在股价大幅飙涨的背景下,“私募大佬”葛卫东持股西藏药业的账面增值金额受到诸多市场关注。资料显示,葛卫东早期通过期货交易发家成名,他从期货市场转战A股后亦成绩亮眼,近年来以超百亿元身家屡登胡润等富豪榜单。今年5月曾有媒体计算称,彼时葛卫东A股持股市值高达113亿元,整体浮盈超60亿元。

    据悉,葛卫东2017年通过参与定增成为西藏药业第7大股东。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其持有西藏药业数量为781.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41%,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榜的第3位。今年5月,葛卫东持有的407.66万股获得解禁。坚守西藏药业3年以后,“葛大佬”或已选择了落袋为安——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葛卫东退出了西藏药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如果以葛卫东持股西藏药业数量在2020年初的参考市值2.51亿元和上半年末的参考市值6.97亿元来计算,葛卫东今年上半年持有西藏药业的账面浮盈便达到4.46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葛卫东2020年二季度退出了西藏药业前十大股东榜单,但“葛贵兰”却以1093.67万股的持股量出现在公司半年报第三大股东的位置,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同样为4.41%。天眼查APP显示,葛贵兰是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董事,该公司由葛卫东实际控制。有消息称,葛贵兰与葛卫东为姐弟关系。

    那么,葛卫东退出、葛贵兰新进成为西藏药业第三大股东,姐弟间“左手倒右手”的操作是以股份转让形式还是各自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来完成的呢?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西藏药业进行了求证,公司董秘刘岚表示:“葛贵兰是持股5%以下的股东,股份买卖不需要告诉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葛贵兰以外,今年第二季度,华夏鼎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三组合同样新进成为西藏药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分别达到435.2万股、319.76万股,各路资金对公司的关注与看好由此可见一斑。

    疫苗股行情回调后或现明显分化

    事实上,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A股市场上刮起了一股生物疫苗概念股热潮,包括西藏药业在内的多家概念股公司都在资金热捧下实现了股价飙涨。不过,伴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陆续披露,疫苗概念股近期出现回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特别是疫苗板块由于其独特的抗击病菌的能力,成为几乎所有人关注的焦点,而由于全球“医疗热”,大量的资源和资金涌入市场,人们看到了未来疫苗的市场前景,因此A股出现“疫苗概念股热”是非常正常的。“在近期疫苗概念股回调之后,从长期来看,大家对疫苗概念依然是看好的。”他说道。

    腾讯证券研究院专栏作家郭施亮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苗概念股的炒作,主要来自于未来市场潜在的需求。但是,一方面疫苗尚未完全确认研发成功、距离批量生产仍存一段时间差距;另一方面,疫情是全球性的,未来疫苗的生产可能会倾向于公益性,每一支疫苗的潜在利润有多少还未可知。但是,在疫苗尚未研制成功或大量生产之前,疫苗概念股却已经大幅炒作,并透支了未来盈利预期,市场给予的估值溢价是建立在比较乐观的预期基础之上。一旦最终利润与预期产生较大差距,那么估值回归也是不可避免的。未来的疫苗股也将会呈现出明显分化的表现,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与成长性,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会走得更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西藏药业在今年6月宣布与斯微生物缔结独家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计划通过向斯微生物支付新冠疫苗产品、结核疫苗及流感疫苗产品合作对价,获得上述产品全球独家开发、注册、生产、使用及商业化权利。其中,涉及新冠疫苗产品的合作对价约3.5亿元。

    公司股价在遭遇资金热炒以后曾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相关疫苗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还需要经过临床试验批准、临床I期、II期和/或III期试验、上市批准、生产设施认证/核查(如适用)等主要环节方可上市,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本次合作不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上半年新活素贡献销售收入4.1亿元

    从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新活素依然是西藏药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治疗急性心衰的基因工程药物,新活素2020年上半年销量112.36万支,同比增长25.34%,为公司贡献销售收入4.1亿元,但由于2020年起新活素执行新的医保价格(较之前下调约24%),其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92%;依姆多半年度销售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36.3%。公司产品诺迪康半年度销售收入2379.03万元,同比下降9.03%;其余产品半年度销售收入3507.68万元,同比下降18.95%。西藏药业表示,公司诺迪康等产品多为门诊用药,且都是慢性病或者退热药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院门诊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诺迪康等药品的销售下降。

    从研发情况来看,西藏药业已基本掌握红景天生长发育环境条件,初步建立红景天人工种植标准操作规程。

    展望行业前景,西藏药业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医药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从长期来说,此次疫情将改变人们对医药消费的理念,医药需求将一定程度地放大;医药行业经多层次变革,也将驱动医药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促使相当一部分医药公司及有关产业持续收益。同时,部分物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中成药产品面临极大的生产成本压力。在多项医药行业改革政策效应叠加下,西藏药业预计,2020年医药市场将把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医药行业也将充满着变革与机遇。“公司下半年会更加努力,争取好的业绩。”刘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