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42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达1483亿元

2020-08-08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晚记者发稿时,427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同比增长5.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483.05亿元,同比增长14.88%。总体看,这些公司业绩增长良好。

    24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

    数据显示,239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159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36家公司超过50%,国网信通、东方生物、达安基因、南卫股份、东方银星等15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0%。

    不少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以达安基因为例,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31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1159.13%。公司表示,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公司全力组织生产,充分保障市场供给,并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24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9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90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50%,49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0%。欧菲光、好想你、傲农生物、东方生物、惠伦晶体、达安基因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倍。

    欧菲光净利润增幅超过20倍,暂列半年报净利润增速首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2290.28%。对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欧菲光表示,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看好消费与科技投资主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消费和科技仍然是两大主要投资方向。消费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仓位配置可以向消费倾斜。同时,可以挖掘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股,例如5G、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受“宅经济”影响,速食类消费类、可穿戴设备类、电子类、远程办公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从半年报情况看,不少非科技类上市公司加码科技转型,取得较好效果。部分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到,下半年将持续加码科技智慧化转型。

    上半年,厦门象屿实现营业收入1632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18.11%。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强化网络化、国际化等建设,在多式联运全程服务、智慧供应链服务等领域积极探索。对于下半年的经营计划,厦门象屿表示,将继续复制推广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大型基建项目工程物资一体化供应模式,完善粮食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持续推动与外部优势物流企业的战略合作,持续加大数智化建设力度,加快项目落地。

    以防疫物资为代表的医药行业、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畜牧业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均表现不俗。不过,有的医药类上市公司称,疫情对公司负面影响较大。

    部分医药类公司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披露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以东诚药业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6亿元,同比增长24.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23.05%。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原料药业务、制剂业务、核药业务。原料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同比增长78.19%。制剂业务方面,国内医院门诊量和手术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进而导致公司制剂产品销售受较大影响。核药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安迪科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4%;云克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同比下降35%。

    东诚药业同时发布了股东厦门鲁鼎思诚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减持计划。该股东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1001.4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25%。

    部分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4家A股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17家公司预喜。其中,略增2家,扭亏3家,预增12家,预喜率达到50%。

    在上述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30%的公司14家,预计增幅超过100%的公司10家。好想你、*ST奋达、海欣食品、普利特、沃华医药5家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200%。

    净利润规模方面,部分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股权出售获利较大、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加大财务费用管控力度,是这些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以好想你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04亿元至22.73亿元,同比增长1588.03%至1640.87%。主要原因系2020年6月公司完成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获得了大量投资收益。

    沃华医药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至1.61亿元,同比增长160%至210%。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抓住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机遇,实施“增量倍增”激励政策,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销售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公司继续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广泛应用线上推广等营销手段,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