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8家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上半年盈利

2020-08-07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晚记者发稿时,消费电子产业链9家A股公司发布半年报,8家公司实现盈利。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下半年伴随苹果新手机发布,看好5G手机与AIoT带动消费电子行业重回创新与成长轨道,消费电子龙头公司业绩向好。

    “在线”需求激增

    8月6日市调机构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达4330万台,同比增长17%,增长率创六年来新高。川财证券指出,“宅经济”快速发展,在线教育、在线办公需求激增,带动PC、平板电脑等使用量提升。

    据市调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供应问题得到缓解,全球PC市场在第二季度强劲复苏。该季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全球市场总出货量达到7290万台,同比增长9%。Canalys认为,这完全抵消了第一季度出货的颓势,2020年上半年总出货量同比增长1%。

    平板电脑、笔记本等产品出货量增长,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受益。数据显示,在发布半年报的9家消费电子产业链A股公司中,8家公司实现盈利,5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欧菲光主营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和触控产品等。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增长2290.28%。欧菲光表示,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量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长信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下降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11.37%。光大证券指出,作为可穿戴设备显示模组市场龙头企业,公司在领域内深耕细作,赢得了全球知名品牌客户资源,持续获取订单能力和全球市占率不断提升。

    申万宏源指出,消费电子核心赛道维持高景气,如光学、TWS耳机、智能机ODM、终端软板等。具备全球化产能布局的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企业具有较好的产能平抑属性。上半年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PC、平板电脑产业链受益于远程办公、“宅经济”等催化,上半年景气度无虞。

    景气度将提升

    华福证券认为,从消费电子板块优质龙头公司半年报业绩预期看,下半年消费电子龙头公司仍将维持向好趋势。5G将带来新的消费需求,包括新一轮换机潮。按照龙头公司业绩驱动的逻辑,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与华为产业链相关标的。

    顺络电子主要从事精密高端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半年顺络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4.42亿元,同比增长18.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24.09%。

    瀛通通讯主要产品包括耳机、声学零件及数据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型智能终端、数码音视频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类电子等领域。上半年瀛通通讯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3.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4.13万元,同比增长1.44%。

    Canalys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85亿台,同比下降14%,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下滑。

    中金公司指出,下半年看好5G手机与AIoT带动消费电子行业重回创新与成长轨道,iPhone12、苹果配件、安卓5G手机、AR/VR等都值得期待。申万宏源看好消费电子需求复苏。伴随下半年苹果新机的发布,消费电子产业链有望迎来递延需求的回补。国海证券认为,疫情不会改变5G换机趋势,2020年仍是5G手机渗透率快速提升的一年。后续5G应用将是市场关注焦点,TWS耳机、AR/VR等新兴应用有望接棒5G手机成为消费电子增长新的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