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兰剑智能详细回答两轮问询 无产权纠纷 在手订单持续稳定增长

2020-08-06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兰剑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完成了交易所两轮问询回复,主要涉及公司行业地位及业务可持续性等问题。

    公司表示,在手订单持续稳定增长,持续经营能力强。在缺乏行业权威统计数据的情况下,公司将招股书中“占据主导地位”“位于行业前列”等表述予以删除,将公司行业定位重述为“具备参与大型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项目的能力”。

    大学教授创业

    兰剑智能是国内仓储物流自动化拣选系统装备领域的优势企业,主要产品是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主要用于货物存取、搬运、输送、拣选、包装等流程的作业。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元、3.49亿元和3.9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0.16万元、3575.73万元和7333.9万元。

    公司实控人为董事长吴耀华,其另一身份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微观物流系统规划、企业物流信息系统构建等,为从事仓储物流自动化行业30余年的技术专家,拥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且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山东大学出具的说明显示,不存在吴耀华将山东大学的科研经费或科研成果用于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情形,山东大学亦不存在为公司承担或变相承担研发费用的情形,确认不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或潜在纠纷。

    兰剑智能表示,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的研发团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共计196人,占员工总数的29.97%;拥有专门的研发中心和新产品中试车间,公司具备完整、独立的研发体系。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305.98万元、2255.56万元和3121.5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6%、6.47%和7.89%。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37项有效授权发明专利、73项有效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8项。

    缺乏行业权威数据

    对于自身的行业地位,公司表示,从协会网站、行业期刊书籍、行业研究报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等公告信息中,无法查询到官方或具有权威性的市场规模数据,不同出处的市场规模数据差异较大,因此目前尚未能合理估计市场占有率。

    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将招股书中“占据主导地位”“位于行业前列”等表述予以删除,并对公司自身行业地位进行重述。

    公司表示,国内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行业处于充分竞争的市场态势,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技术水平与国外企业的差距逐步缩小。国内企业的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项目具有定制化高、性价比高、服务响应及时等优势,在部分行业中,国内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在一些高端市场,国外企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在烟草、医药、电子商务、汽车、规模零售等行业,兰剑智能已为众多客户提供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公司表示,公司在国内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领域位于行业前列,但相比国际大型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发展规模、资金实力、研发投入等综合实力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手订单充足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0.27%、75.55%、70.87%,且集中在烟草、电子商务、规模零售等行业,存在大客户集中风险。从单一客户主体来看,短期不存在客户重复大规模购买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情况,可能给公司业绩带来波动。

    公司表示,主要客户为全球范围内具有众多生产配送中心的大型企业,且当前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从客户所属集团公司的范围看,公司与主要大客户的交易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主要客户所属行业发展前景好,对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需求保持较快增长。部分客户如三只松鼠、南京医药康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受其业务规模、主营业务特征等影响,其对大型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需求相对较少,业务可持续性一般;作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的主要大客户如中国烟草、美国宝洁、唯品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业务规模大,产品对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需求量大,该类客户业务可持续性良好。

    以唯品会为例,公司与其签署了合作期限为2017年-2025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按照2019年度代运营协议实现的业绩看,未来每年可实现3937万元的收入和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入。

    报告期各期末及截至2020年7月16日,公司在手订单总金额分别为3.31亿元、3.78亿元、4.34亿元、5.32亿元。在手订单持续稳定增长,持续经营能力强。

    此外,公司已开展代运营模式。代运营模式能够为公司带来持续的现金流入,避免业绩大幅波动。但是,采用代运营模式固定资产投资较大,对公司营运资金造成较大压力,无法同时开展更多项目。公司传统的一次性销售目前仍是主流模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