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半年经营承压业绩亏损 米奥会展积极布局线上展览谋出路

2020-07-31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实体经济受到重创,公众聚集型活动纷纷停摆。作为中国会展业首家上市公司,米奥会展在今年上半年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7月30日,米奥会展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836.92万元,同比下滑近九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亏损5416.3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米奥会展专业从事会展项目的策划发起、组织承办、推广及运营服务,聚焦中国走出去企业,打造“自主产权、自主品牌、独立运营”且布局全球的会展服务平台,为中国制造量身打造拓展全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的会展营销解决方案。

    股权激励计划凝聚企业信心

    尽管经营承压,米奥会展仍然坚定地负重前行。与半年报同时公布的还有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计划对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与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134名激励对象授予第二类限制性股票306.4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10016.40万股的3.06%。

    米奥会展董秘姚宗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在上市后,我们就对股权激励有所计划。本来是打算与年报同时推出的,但因受疫情影响,线下展会停滞,原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需要调整;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数字展产品逐渐成熟,业绩考核目标更趋于互联网线上展产品,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做这件事。”

    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激励有利于米奥会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记者注意到,该股权激励计划中,有一条授予要求是,受激励对象2020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或2020年7至12月份净利润不低于上一年同期。对此,姚宗宪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定下这个标准的原因:“目前国内市场上,线上数字展览都是免费形式,而我公司的数字展览是少数外贸企业愿意付费参展的,这充分说明了公司的数字展览在行业里的领先,以及市场对公司的数字展览产品价值的认可。定下这个业绩考核标准,其实也说明了我们对自身产品有充分的自信,能让参展企业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服务接触到买家,与买家交流洽谈撮合,实现不出家门、国门就能做外贸的目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众人拾柴火焰高,越是企业面临困境时,越需要公司上下一心。股权激励计划就是很好的鞭策,张弛有度、赏罚分明,才能构建人才长效机制。同时,也是公司向外界释放了更加开放的信号,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

    线上数字展览“温暖”行业寒冬

    黑暗中也有曙光照进。在行业寒冬里,米奥会展或许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据悉,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互联网服务收入679.64万元(主要为数字展览收入),实现了新的突破。数字展览中由各类政府主办的六场,包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等,仅这六场数字展览会,参展企业就达7658家,买家数93975个,实现成交额与意向成交额合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米奥会展于今年2月份国内疫情爆发期间发布了最新的线上数字会展营销服务平台,同时也是全球会展业内首款纯在线的数字展览产品——网展贸Max。简单来讲,这款产品是将线下的展览搬到互联网上,让中国参展企业可以不用走出家门、国门,实现在家做外贸、在家找客商、在家拓市场的目标。

    姚宗宪谈到:“线上数字展览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着手做的一件事,而疫情则加速了它的发展。我们基于相对丰富且独特的境外独立、自主的办展经验,围绕“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市场需求为核心,打造集线下全球会展营销服务平台、线上数字会展营销服务平台为一体的会展营销服务平台,创新实现双线展览模式,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而谈及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扭转经营劣势,姚宗宪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做好了两手准备。若全球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我们则抓紧时机推出线下展会;若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抓住市场机遇,扩大数字展览的市场应用。公司的整个线下展会技术、流程都很成熟,可以迅速组织投入。我们认为,按眼前形势来看,阿联酋市场在今年内有望恢复。”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