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京A股公司成绩单预览:“二师兄”力压“明星股”领衔涨幅榜

2020-07-30 08:04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于琦

    2020上半年已过,伴随着复产复工有条不紊地推进,A股上市公司也在陆续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29日,剔除18家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公司,已有130家北京地区上市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其中,扭亏、减亏、预增、略增、续盈的“报喜”公司包括宇信科技、拉卡拉、京北方等49家,预减或略减的公司包括华宇软件、中科三环、经纬纺机等38家,首亏的公司28家,增亏或续亏的公司15家。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3家北京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飞天诚信和金诚信均实现业绩增长,康辰药业则在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下滑。7月份已进入到上市公司中报预告、业绩快报披露的密集期,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披露正在路上。

    大北农业绩预增超30倍

    在已发布半年业绩预告的北京上市公司中,中信建投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5.78亿元,暂居上半年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赚钱榜榜首。昆仑万维表现次之,实现业绩超过30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478%至512%。

    大唐发电、金隅集团、乐普医疗亦预计实现业绩超10亿元。具体来看,上半年大唐发电预计实现净利润16.93亿元至18.65亿元;金隅集团实现业绩12亿元至16.5亿元;乐普医疗实现业绩10.4亿元至12.71亿元。

    从业绩涨幅来看,大北农以预计高达约32倍的同比业绩涨幅领衔130家上市公司。具体来看,大北农预计上半年盈利8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2279.39%至3171.66%。

    “一是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二是公司继续贯彻提效降费策略,费用同比将下降。”大北农在其公告中给出了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大北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大北农业绩预计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还是养猪。”她解释称,“一方面,猪价上涨比较明显,所以养猪这块业务带来的利润比较大,另外是今年生猪存栏量比去年有所增加,所以也同期利好饲料,这两块加一起,整体的利润就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去年生猪养殖亏损比较严重,今年价格上来了,带来的利润增长幅度相对来说也比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养殖业中出现的猪瘟等疫情,工作人员跟记者表示,“由于猪瘟已经历了比较长的时间,尤其是这次非洲猪瘟,公司在防控上已经有经验了,所以做的比较完善和成熟。不过,如果是新出现的瘟疫,那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系统性风险。”

    2020年3月,农业农村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养殖产业,各大公司纷纷布局养殖项目,盈利空间巨大。作为公司重点业务之一,大北农的生猪出栏量也在高速增长。

    “我们认为目前公司市值被严重低估,未来3年多项业务均将迎来多年布局后的收获期,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按照分部估值法当前市值尚有87.39%的上涨空间。”太平洋证券在其研报中给出了如此的预测。

    除大北农外,万集科技、星网宇达、安达维尔、昆仑万维、碧水源、北斗星通以及北新建材等上市公司同样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翻倍,其中万集科技预计业绩同比增幅约28倍至31倍;星网宇达预计业绩同比增15倍至21倍;安达维尔则预计业绩同比增17倍至18倍。

    部分文化传媒公司受行业影响或亏损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以影视传媒为代表的服务行业更是成为“重灾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停摆170余天,影视传媒行业整体低迷,部分北京地区影视传媒行业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有公司出现上市以来“首亏”,交出最差的“成绩单”。

    具体来看,万达电影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至-16亿元,同比减少386.11%至405.19%。

    谈及业绩变动的原因,万达电影表示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下属600余家国内影城自2020年1月23日起全部停业,境外影城也自2020年3月底暂停营业;其次,公司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进度也有所延迟,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最后,公司需要支付员工薪酬、影院租金、财务费用等较为刚性的成本费用,导致预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虽然新冠疫情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万达电影透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院恢复营业时间尚未确定,公司电影业务受到较大影响,本报告期公司没有国内票房收入,导致业绩亏损。”北京文化的半年业绩预告中也表示亏损同比增加,预计亏损0.5亿元至0.7亿元。对于未来发展,北京文化表示,正尝试采取多种措施力争降低疫情对电影业务带来的影响,争取创作更多优质影视作品。

    此外,文化传媒行业如捷成股份也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略减,盈利约1.25亿元至1.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32.86%至42.12%。

    “从大的趋势来看,目前的复工率正在稳步恢复,单日票房也开始逐日有提升。预计随着更多的影片在影院上映,观众和行业的信心都能够有效恢复,国内电影产业也会进一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秩序之中。”中原证券在其研报中如是说。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影视传媒不仅受到疫情影响,还受到政策规范影响,因此行业整体复苏慢于其他行业。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行业里的上市公司只有不断扩展替代业务或周边业务,或能对冲相关风险。”

    与此同时,北方导航、首航高科、新华联、全聚德等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出现首亏。其中,北方导航亏损幅度最大,预计亏损幅度4657.84%至6072%,亏损0.14亿元至0.19亿元。

    “中报行情在正式公布后基本已经进入尾声,投资者要审慎追高。”沈萌提醒,“因为半年报增长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属于热点行业,包括猪肉、科技等。一方面是受到疫情的正面影响,另一方面是行业需求扩张迅速。部分行业的需求可能仍会保持一定时期的增长,多数公司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股价也早有体现,因此形成板块再涨一波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