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正电气公开发行7100万股 把握机遇发力智能配电领域

2020-07-29 16: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邬霁霞

    本报见习记者 邬霁霞

    近年来,智能电网、5G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蓬勃发展,为低压电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7月29日,深耕低压电器领域的天正电气进行网下配售、网上申购,此次公开发行股票7100万股,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4970万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213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

    天正电气董事长、总经理高天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行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加大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压力和难度,我们将更加努力地经营,加快发展企业,以优秀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据悉,天正电气主要从事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仪表电器等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天E电气”品牌的Te系列高端产品、“天正电气”品牌的TG精品系列和“祥云”通用产品系列。

    数据显示,天正电气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42亿元、21.03亿元和22.0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38亿元和2.16万元。

    生产制造精益化和信息化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低压电器是应用广泛的设备,国内技术升级,对低压电器的需求空间巨大,但由于技术成熟度高,所以竞争也相对激烈。”

    高天乐也介绍说:“低压电器行业发展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形成规模较大、门类齐全的产业;二是产品智能化水平和精益生产要求提升,优秀企业注重研发和工业化投入;三是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加快整合淘汰。”

    “从精益1.0导入实施打破传统的大批量生产方式开始,历经十年探索与积累,公司精益生产已经走过1.0、2.0阶段,现正逐步向3.0阶段过渡,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天正特色的精益生产理论体系。公司现阶段精益生产注重系统性和全面性,对产品结构、单元线设计、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了提升。因此,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公司生产制造的精益化和信息化水平具有一定的优势。”高天乐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天正电气为电力、电信、机械制造、工民建等行业提供低压电器产品,在行业中积累了良好口碑,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群;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在渠道和营销模式创新、技术产品转型升级、精益生产、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实力。

    募投项目助力企业智能化发展

    高天乐坦言:“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产能要求和产品智能化需求也与日俱增,但现有的生产场地和生产模式限制提升的空间。公司急需通过技术改造,完成产品生产线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同时,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原有的生产方式也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人员成本负担,而此次募投项目将有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改变生产方式,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现状。”

    招股书显示,天正电气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基于中国制造2025方向的低压电器产能扩建项目、智能型低压电器产品扩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后将提升公司低压电器产品产能和生产线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增强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有利于促进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使产品朝着智能化、高性能、高可靠、小型化的方向发展,构建综合竞争力更强、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智能配电产品及系统,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为公司的新产品开发、尤其是智能配电相关产品和系统平台的研发提供有力的保障,助力公司在智能配电领域获得竞争优势。同时,还可为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提供开发新产品的技术平台,提高公司产品技术独立性。

    沈萌也建议道:“低压电器企业应该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专利性保护,一方面可以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也能突出竞争优势。”

    天正电气董秘周光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天正电气将借力资本市场,把握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注重技术积累与创新,建立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以专注型创新为动力、以精益化运营为助力的发展战略,坚持精益生产的特点,发力智能配电领域,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气厂商。”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