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部湾港: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可转债

2020-07-28 1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7月27日晚间,北部湾港公告称拟公开发行3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购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泰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100%股权、防城港渔蕅港区401号泊位后续建设、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建设工程等项目。

    募集集群产业配套泊位建设资金

    广西北部湾港地处中国—东盟经济圈,是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国家和西南地区能源、原材料、外贸物资等的重要集散中枢之一,是西南地区铁路、公路、管道多种运输方式与海洋运输的主要换装节点,是以西南地区为主的港口腹地对外开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依托。

    公司表示,可转债募集资金的建设项目有助于促进西南地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与国际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北钦防一体化的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助力临港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将进一步满足钦州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防城港打造万亿级冶金产业集群的需要,解决钦州港集装箱通过能力不足的限制,提升优化钦州保税港区功能及综合服务水平,巩固防城港环北部湾港口群龙头港地位。并有助于解决北部湾港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次拟发行的可转债募集基金收购标的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泰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主要资产包括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渔蕅港区401号泊位在建工程。

    资料显示,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通过输油管道直接供给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可以有效降低钦州石化产业园区的运输成本,降低海上过驳作业带来的溢油风险,是钦州石化产业园物资运输重要保障,能够满足临港工业发展的需要。此外,防城港渔蕅港区401号泊位工程为20万吨级大型专业化散货码头,十三五以来防城港金属矿石进口量逐年增长,大型冶炼企业原材料进口需求不断增加。401泊位建成后能够服务于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解决企业生产后顾之忧,满足防城港市打造万亿级冶金产业集群的需要。

    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是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作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对提升钦州港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多式联运集装箱泊位的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钦州港的作用,推进钦州港保税港区功能区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行可转债促进地区产业发展

    在国家布局“一带一路”、建设“国际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背景下,北部湾港正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发挥集装箱集聚效应,致力于建设以钦州港为中轴,培育区域集装箱枢纽;散货向防城港、北海铁山港聚集,防城港凭借完善的铁路资源服务西南区域,北海铁山港服务华南、中南区域的“一轴两翼”格局,为打造“千万标箱”大港及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此次发行30亿可转换公司债,将为北部湾港下一步快速发展募集必要的建设资金,转股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北部湾港主营业务,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能够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行业地位,增强市场影响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相关项目达产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有效提升,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将得到稳步提升,有助于地方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