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票制”影响营收费用 大博医疗完善产品线提升市场占有率

2020-07-27 02:08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7月24日晚间,大博医疗发布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配送销售规模同比有较大增幅,从2018年的占比近4.77%提升至2019年的27.64%,同比增加3亿元。而受此影响,公司相应公司市场开发及技术服务费也大幅增加,影响销售费用大幅增加。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数据变化符合“两票制”(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下公司区域销售模式变化,且与同行业变化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大博医疗持续完善产品线,同时续推投资扩产计划。在老龄化社会趋势下,大博医疗等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受益。

   “两票制”下配售模式

    致使费用增长

    根据回复函,大博医疗2019年期发生销售费用4.1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38.86%,公司认为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匹配。

    大博医疗销售费用2019年较2018年增长2.89亿元,其中市场开发和技术服务费用增加2.45亿元,主要系“两票制”推行影响销售模式,产生了一定的变化。

    据悉,从2017年开始,骨科植入耗材“两票制”在陕西省(2017年开始)、安徽省(2018年开始)以及福建省(2019年开始)等地开始逐步实施。在“两票制”实施区域,大博医疗主要采用配送模式,即公司直接向配送商进行销售;在除“两票制”实施区域外,公司采用经销模式,即通过经销商实现销售,经销商承担具体的市场开发及技术服务职能。

    据披露,在配送模式下,公司需要聘请第三方服务商提供手术跟台、物流辅助、学术培训等服务,致使市场开发及技术服务费大幅增加,在公司财报中体现为整体营业收入、销售毛利以及销售费用增长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博医疗的销售模式变动和费用情况与行业相比具备合理性。

    上述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骨科类耗材销售需要经销商提供手术跟台等,因而在经销商模式下,厂商以较低的价格给经销商,同时由经销商承担相关费用支出;而在配送模式下,虽然厂商销售价格更高,但同时需要承担相关跟台等相关费用,这在行业内是普遍合理现象。

    持续完善产品线

    提升市场占有率

    大博医疗是国内大骨科领域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产品线齐全度最高的公司之一。目前大博医疗位于脊柱植入耗材的国内第一梯队公司,公司在关节、运动医学、牙科等大骨科领域也有布局,公司为大骨科行业龙头,产品线覆盖大骨科各个领域。

    根据南方所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骨科创伤类耗材市场占比中,大博医疗排名第三,仅次于强生与美敦力,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据大博医疗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创伤类产品年增长率高达60.94%左右,继续保持国内第一,脊柱类产品增速在70%以上进入收获期,微创外科类增速高达88%。

    近年来,在老龄化趋势下,大骨科消费持续释放,据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为3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350亿元(出厂端),到2023年可增长至520亿元,2018年-2023年复合增长率在15.05%左右。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大博医疗在骨科细分领域产品组合丰富,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在骨科植入领域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在集中采购和部分省份“两票制”推行下,行业头部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