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奇信股份董事长叶洪孝:国资助力巩固装饰主业 数字化转型敢为人先

2020-07-24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成立25年的奇信股份,在2020年迎来了新的变化。

    随着近日奇信股份控股股东智大控股及其关联人叶秀冬与新余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余投控”)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新余投控将成为奇信股份新的控股股东,新余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在国资助力下,奇信股份将如何焕发新生?7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奇信股份新的办公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海纳百川大厦,专访奇信股份董事长叶洪孝。

    叶洪孝21岁进入公司,29岁被委以董事长重任,32岁这年随着国资入主公司,他正面临着和父辈们不一样的局面和挑战。

    叶洪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是建筑装饰行业高增长的时代,但目前不可避免地面临行业大洗牌。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数字化转型,新余投控都能和公司产生很强的协同作用,同时给予公司市场和资源的辐射,帮助公司在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行业中突围。”

   公司和国资的双向选择

    6月22日,奇信股份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智大控股和叶秀冬拟将其持有的6747.75万股(占总股本的29.99%)转让给新余投控,股权转让价格为16.21元/股,总价约10.94亿元。由于控股股东表示放弃表决权,在股权转让完毕之后,新余投控将成为奇信股份新的控股股东,新余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自1995年成立起,奇信股份已经在建筑装饰业务领域深耕超过20年,参与装饰项目包括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2015年奇信股份上市。2019年奇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14.22万元。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房地产、基建投资随之回落,建筑装饰行业传统依靠垫资、高额应收账款来实现规模与盈利增长的模式存在着较大的经营风险,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公司融资能力,奇信股份与新余投控迈出了混改的关键一步。

    “我们最重要的考虑是根据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双向推动,把国资的优势和民企的优势结合起来。”叶洪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入国资大股东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国资后续给企业带来的优势,而且国家现在也在推动地方的投融资平台向资本与产业结合的平台转化。”

    “此次引进国资是双方相互的选择。”叶洪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资入主后将在传统和新兴业务上与公司业务产生协同。传统业务方面,包括装饰、基建、新基建,投控平台本身的基建和城市更新项目非常多;另一方面,新兴业务板块,例如物联网、数字化、智慧工地、健康人居等,也将给我们带来更高质量的增长。”

   拥抱科技升级转型

    借国资入主的契机,奇信股份在巩固主业的同时,也正在深入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积极培育装饰物联网、健康人居、工程管理软件、新材料等新兴业务作为配套支撑。

    “原来我在公司主管业务,整个行业的业务发展我比较清楚。为什么我们寻求转型寻求突破,是因为这个行业已经呈现出高竞争、低毛利的态势,各方面的成本在上涨,已经没有办法按传统的模式去竞争。”叶洪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券日报》记者在奇信股份总部的展厅看到,一个大屏幕展示了公司在智慧园区、智慧酒店、智慧办公、智慧工地等方面的成果。通过传感器收集的信息,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在后台界面上。以智慧园区为例,在三维化的园区地图上,显示着有关物业缴费、场地租赁、入驻企业、到访人数、停车管理、环境监测等实时详尽的数据,从安全管控、高效运营、节能低碳等方面为运营者提供支持。

    负责开发此类新兴业务项目的正是奇信股份的子公司奇信智能、全容科技等。奇信股份希望通过各项业务协同发展及创新与整合,驱动公司向“平台型、综合型、科技型”企业集团战略升级。

    “引入国资之后,我们的传统主营业务不变,仍会有稳步的增长。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新兴业务的快速落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叶洪孝表示,“我们原来属于传统行业,但是这么多年里,像奇信股份这样研发投入强度,行业内并不多见。我们筹建建筑装饰行业内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包括和中科院各院所团队成立合资公司,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端的研发,这也是我们更看重的。”

    在叶洪孝看来,公司的跨界是一种相关多元化,目前公司的新业务很多是在传统行业里面挖掘客户的需求然后延伸开来服务客户。

    “我们的战略转型,实际上是赋予传统行业更多的事。公司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提前意识到要怎么去改变,通过什么切入点去改变。未来所有企业的生存肯定是要有科技含量和研发能力。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比同行业其他公司走得早、走得坚决。”叶洪孝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