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推动家具行业创新 喜临门第二季度业绩回暖

2020-07-23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7月22日晚间,喜临门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9.76亿元,归母净利润4248.96万元。分季度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不过,二季度以来,家居消费逐渐回暖,公司经营情况(尤其是家具业务板块)迅速恢复,实现扭亏。

    具体来看,第二季度喜临门主营业务家具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103%;家具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3.54%,环比增长220%,扭转了一季度业绩亏损的局面。

    谈及公司二季度业绩迅速回暖的原因,喜临门董秘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的同时,公司在产品和销售模式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一方面适时推出新品抗菌防螨系列产品,另一方面结合直播带货的新营销模式,公司线上业务占比快速提升。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健康产品细分领域。

    踏入直播电商提振线上销售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国内家具行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大。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家具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222.5亿元,同比下降16.6%;实现利润总额达到95.9亿元,同比下降36.3%。除此之外,疫情期间消费场景亦发生巨大变化,消费需求迅速向线上转移。

    在此背景下,直播带货作为市场新热点,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的购物方式。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积极开拓线上营销渠道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线上平台的销售实现了接近30%的增长,线上业务占比也快速提升。”

    据悉,疫情期间,喜临门继续加大对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核心电商平台的投入,持续进行平台视觉优化,积极探索直播新营销模式,一方面通过与薇娅等天猫、抖音KOL合作引导店铺成交,另一方面开启店铺私域流量直播增加流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初,“直播女王”薇娅在她的直播间出售喜临门的抗菌防螨系列产品。喜临门新品抗菌4D磁悬浮床垫一经推出即成为当日爆款。半年报显示,今年618期间,公司在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平台继续保持床垫类目销售第一的成绩。

    专注产品研发聚焦健康产品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看来,“喜临门成功推出爆款产品的背后,离不开公司迈入直播电商的精准决策,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在研发方面的硬实力。”

    今年2月初,喜临门与美国杜邦公司、瑞士山宁泰公司确立合作关系,融合杜邦Intellifresh抗菌技术和瑞士山宁泰的防螨技术成功开发了拥有双核抗菌防螨技术的自清洁抗菌床垫。

    “该系列新品通过薇娅等KOL直播带货、线下专卖店推广等渠道全面推向市场后,不仅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甚至得到行业的追捧,整体销量快速提升。”张毅对记者表示。可以看到,疫情影响下,市场对健康、绿色睡眠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记者注意到,喜临门始终坚持“保护国人睡眠健康”的品牌定位。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仍然维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4011.75万元,上年同期为4206.41万元。谈及未来研发方向时,张毅称,公司将在产品端聚焦用户对健康产品的迫切需求,打造明星产品,完善公司的产品组合,并逐步推动智能床垫和相关智能产品上市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消费类企业线下门店陷入开张困局,而喜临门在2020年年中的线下门店数量较年初不降反升。喜临门方面表示,公司2020年年中线下门店数量为3183家,较年初增加183家。

    钱向劲认为,“疫情冲击下,一些中小品牌退出竞争,而大品牌依靠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可借机扩大市场份额,提升渠道竞争力。可以看到,未来行业资源也将进一步向头部品牌集中。”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