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建工发行可转债 助力开拓中西部地区业务

2020-07-08 1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邬霁霞

    本报见习记者 邬霁霞

    7月8日,宁波建工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5.4亿元,主要用于“江油市龙凤工业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宁波建工副董事长、总经理徐文卫此前在网上路演时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增强公司中长期发展后劲,为公司实现业务目标提供保障,也有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巩固和提高公司行业地位。”

    选择可转债募资是双赢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建工在上市初期主要以承接房屋建筑工程和建筑装饰装潢工程为主,自2012年收购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后,公司积极开拓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现在已经形成涵盖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两大工程施工总承包业务的大型综合建设集团。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7.47亿元、155.42亿元和185.55亿元。

    对于为何会选择可转债作为融资工具,宁波建工财务总监张朝君解释道:“选择可转债作为融资工具,是在考虑市场和公司实际情况后做出的慎重决定。可以助力公司突破资本瓶颈,提升再融资效率。一方面,可转债是国家政策较为鼓励的融资品种;另一方面,可转债的存续期限为6年,从发行完成6个月后开始转股,不会带来即时摊薄,公司可通过合理运用募集资金扩大公司价值,可转债持有人亦会根据公司表现选择是否转股。”

    至于可转债的优势,长江证券赵江宁表示:“可转债是混合型的投资工具,兼具债权和股权的特性。投资者参与认购本次可转债,至少可获得债券本金及利息;亦可根据交易价格走势,在二级市场择机公开转让其持有的可转债份额;同时,转债又赋予认购人转股权利,认购人可按约定的转股价格将所持债券择机转为公司股票。”

    借募投项目开拓中西部地区业务

    多年来,宁波建工的建筑主业形成了以“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为主的目标市场经营策略及总承包业务和专业分包业务相互配合的横向营销体系。2019年公司承接业务量232.30亿元,其中房建业务承接134.75亿元,业务占比58.01%;市政园林工程业务承接63.58亿元,业务占比27.37%;安装工程承接8.75亿元,业务占比3.77%;建筑工业化业务承接9.62亿元,业务占比4.14%;幕墙、装饰装修工程业务承接6.55亿元,业务占比2.82%;钢结构业务承接4.26亿元,业务占比1.83%;勘察设计及其他承接4.79亿元,占比2.06%。

    宁波建工通过成功实施一大批富有影响力的“高、大、精、尖”项目,巩固深耕宁波本地及周边市场。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宁波市以及浙江省内,在浙江省外的收入占比较小。

    而此次募投项目却是位于四川省江油市龙凤工业集中区,公司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徐文卫就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目前,随着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西部地区迎来新一轮的投资建设时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以作为公司在四川以及整个中西部地区的标杆性项目,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为未来进一步开拓中西部地区的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公司未来收入的增长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到:“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来看,我觉得中西部地区还是有很大潜力的。现在东部沿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来说趋于饱和,国家的投资重点可能会放在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也会享受到较多的政策红利。这也意味着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民生短板或者工业短板会有一定力度的持续投入。宁波建工此次募投江油市龙凤工业区基础设施PPP项目,从战略上来说是正确的。”

    “PPP项目对于施工方还是有一定的收益保障的,能够把工程的回收款及时收回,另外承接地工程项目本身也是有利润的。但PPP项目的问题就在于经营周期比较长,需要企业具备相当的经营能力,另外就是还要看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盘和林补充说到。

    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建议道:“从实际运行经验来看,PPP项目经常会出现回款不足等问题,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虽然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可能又掀起一阵热潮,但是如果不能解决回款问题,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政府财政预算的瓶颈,那么投资越多风险越大。”

    募资偿还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

    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项目先期垫款较多而工程结算回款较为缓慢以及PPP模式下公司需要承担相关融资安排的情况下,宁波建工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79.37%,处于较高水平,其中负债以短期借款为主,短期借款余额为33.31亿元,占总负债的26.61%。

    宁波建工财务总监张朝君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为降低资产负债率,公司于2020年3月发行了两期共计4.5亿元永续中票。今后公司将努力扩大业务规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本结构,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

    本次宁波建工通过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将有利于公司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负担,增强公司规模发展潜力。未来如果可转债转股后,公司净资产增加,资产负债率降低,长期偿债能力增加,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张朝君也表示:“公司通过在资本市场再融资,筹措企业做大做强所需资金。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公司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为全体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