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8个人掀翻桌子 3高管被赶出局 大连圣亚逼宫戏无视监管

2020-07-06 08:59  来源:凤凰网

    本周,大连圣亚内部火药味颇浓!

    公司董事会发生激烈斗争,个别大股东提议罢免总经理,股东大会否决多项议案,众多员工情绪不满集体致信证监局。

    这背后的导火索都与一家私募基金有关,买进前十大股东,试图参与公司治理,最后却引发连环问题。

    200名员工“上书”证监局

    大连圣亚属于旅游服务行业,主要产品或服务为建设、经营水族馆、海洋探险人造景观、游乐园、海洋生物标本陈列馆、船舶模型陈列馆、餐饮、酒吧等。

    7月3日,大连证监局对杨子平、毛崴采取出具警示函。杨子平是大连圣亚董事会主要负责人,毛崴是新任董事。

    事件导火索是,6月30日晚,磐京股权投资基金提议,大连圣亚公司董事会以公司出现紧急情况为由,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提议罢免公司总经理。

    这个突发事件爆出后,大连圣亚200名员工上书大连证监局,开始流传出《大连圣亚全体员工严正声明》。

    这份声明写道:惊闻有人恶意提议罢免公司总经理肖峰,作为圣亚员工我们感到无比震惊、惶恐和愤怒······我们认为现有公司管理团队,熟悉行业、熟悉公司业务,是负责任的管理团队。只有管理团队的稳定,我们才会有稳定的工作。

    声明结尾更有如下文字:请杨子平为代表的一致行动人们,请你们尊重市场、敬畏规则!请不要滥用股东权利!请立即停止一切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公司需要稳定!!!员工需要稳定!!!管理团队需要稳定!!!坚决反对一切破坏公司稳定发展的行为!!!

    此事出现后,大连证监局以电话和书面函件形式要求杨子平和毛崴,前去进行监管谈话,并通过公司董事会秘书告知。

    警示函显示,上述二人拒绝配合大连证监局的监管工作,一直未前去进行谈话,也未通过其他方式说明相关情况。

    两位股东“逼宫”上位

    这场纷争的“挑起者”是两位大股东。

    2019年二季度末,毛崴担任法人的磐京股权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后不断加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磐京股权基金公司、磐京稳赢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磐京稳赢3号混合策略私募投资基金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948万股,持股比例15.12%。

    大连圣亚还在一季报指出,公司未知上述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

    毛崴参与罢免公司总经理事件中,另有一位“合伙人”——杨子平,他在今年一季度末以个人身份进入前十大股东。

    资料显示,杨子平2014年至今,任浙江紫佰诺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18年4月至今任大连圣亚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今年6月29日,他成功“上位”成为董事长。

    需要说明的是,也就是在6月29日,大连圣亚总经理肖峰遭到罢免。当日,时任董事长、副董事长的王双宏、刘德义也被罢免。

    换言之,大连圣亚三位高管纷纷在本周被“拉下马”。

    从这次罢免高管层事件,以及事后证监局的警示函,毛崴和杨子平相当于“一致行动人”。

    然而,毛崴掌控的磐京股权基金,持股比例高达15%,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公司,后者是国有法人机构。

    这次“逼宫”也让毛崴成为受益者。

    6月30日大连圣亚还披露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毛崴当选公司副董事长。

    私募基金身份成疑

    为何一家股权基金能如此咄咄逼人?

    根据中基协备案系统,这家名称虽是股权基金,但机构类型属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也就是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目前全职员工人数为8人。

    中基协系统显示磐京股权基金有一条机构诚信信息记录:即根据《关于要求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限期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中基协发〔2018〕2号)的规定,该机构处于异常经营状态

    实际上,杨子平、毛崴的联手,在董事会内部波澜丛生。

    6月3日的董事会公告透露着“杀气”: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总计9人,无记名投票选举中,毛崴获选副董事长的票数为6票!

    这次董事会还讨论了补选公司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的议案,最后结果为:6票赞成,1票反对,2票弃权。

    有多位董事将公司矛盾全盘拖出!

    董事吴健指出,目前的公司董事会构成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持股4%的单一股东占有五个董事席位,国资持股24.03%仅占有两个董事席位,这无法发挥国资第一大股东在董事会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选出的董事会各委员会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公告披露,董事肖峰、独立董事梁爽也指出董事会治理结构不完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