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华翔推进海外业务扭亏工作 实控人收购宁波诗兰姆占领商机

2020-07-03 14: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7月2日,宁波华翔发布公告称,拟放弃持股50%控股子公司宁波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称“宁波诗兰姆”)另外50%股权及海外诗兰姆的股权转让优先购买权,改由公司实控人周晓峰控制的企业——FengmeiSingaporePte.Ltd.(以下称“新加坡峰梅”)出资5613.6万欧元收购相关标的,同时公司与新加坡峰梅签订《股东协议》明确上市公司在宁波诗兰姆的控股地位。

    宁波华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海外业务持续亏损,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公司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了保持公司经营稳定,规避新增海外业务将带来的亏损风险敞口,决定放弃此次优先购买权,但为了避免商机旁落,改由实控人控制企业收购相关标的,后续公司将集中精力尽快完成德国华翔扭亏工作。”

    拒绝打包出售

    专注推进德国华翔的扭亏工作

    据悉,宁波诗兰姆为宁波华翔持股50%的控股子公司,另50%的出资方为SchlemmerGmbH(以下称“德国诗兰姆”)。由于经营不善,德国诗兰姆已向德国当地法院申请破产,破产管理人主导其资产出售及清算工作。本次交易为打包出售,资产范围包括宁波诗兰姆50%股权、印度诗兰姆99%股权、日本诗兰姆99.5%股权、韩国诗兰姆100%股权和新加坡诗兰姆10%股权(以下统称“海外诗兰姆”)(宁波诗兰姆持有新加坡诗兰姆另90%股权,因此本次交易“新加坡诗兰姆”股比实际为55%)。

    宁波华翔1994年成为上海大众一级供应商,随后便通过合资建厂、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快速扩张,但2015年起公司海外业务持续亏损,德国华翔2019年净利润亏损1.71亿元,对整体业绩造成拖累。考虑到海外诗兰姆多为经营不佳的企业,为维持上市公司经营稳定,规避新增海外业务将带来的亏损风险敞口,公司决定放弃此次相关企业的股权转让优先购买权,集中精力推进德国华翔的扭亏工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频频踩雷,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往往缺乏足够的专业经验,特别是并购的长远协同判断,包括对未来经济与市场走势的分析,所以导致并购后常常出现协同失能、不如预期、遭遇波谷等问题。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多数对核心技术或核心资源的控制力较弱,更注重海外相对落后产能的投资,这种低附加值的资产更容易在经济波动中出现亏损。”

    沈萌认为:“企业应该尽可能向上游、向底层、向关键领域拓展并购,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产业附加值。对于一些因内部因素导致的问题要及时切割,对于一些因外部因素导致的问题要给予调整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宁波华翔的经营活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海外疫情蔓延使公司欧洲和北美全部停工,造成的亏损加剧拖累了宁波华翔整体的业务,虽然5月中旬开始陆续复工,由于当地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工厂的恢复情况还需进一步观察。”

    看好宁波诗兰姆发展

    实控人收购避免商业机会旁落

    据悉,宁波诗兰姆是德国诗兰姆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之一。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汽车线路保护器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波纹管、扎扣等,通过二次配套向主机厂供货。2019年宁波诗兰姆实现营业收入1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8%,实现净利润1.53亿元。

    据公告显示,实控人控制企业新加坡峰梅拟出资5613.6万欧元收购相关标的,待海外诗兰姆经营改善并稳定,与宁波诗兰姆业务关系理顺后,新加坡峰梅再将所持宁波诗兰姆和海外诗兰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宁波华翔表示,新加坡峰梅与公司签订的《股东协议》约定了交易完成后,新加坡峰梅在持有宁波诗兰姆和海外诗兰姆股权期间,不谋求企业的经营权、控制权,不改变宁波诗兰姆其作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的地位。因此,本次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行为不会影响公司对宁波诗兰姆的持股比例及控股地位,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也不会造成影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