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先斩后奏加码亏损项目 顾地科技反常投资背后有“猫腻”?

2020-07-02 0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早期审议项目时预测可实现年净利润近2亿元,实际却每年亏损几千万元,为何差异如此巨大?原计划项目投资10亿元,实际却已砸出12亿元,多花出去的钱如今才拿出来补充审议,“先斩后奏”的背后,相关资金是否都已投入项目建设,是否存在变相侵占情形?6月2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顾地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梦汽文旅)的“糊涂账”进行核查并说明。

    预期盈利项目成“投资黑洞”

    今年6月24日,顾地科技在披露2019年年报的同时,顺带发布了一则增加项目投资的公告,具体内容是:截至2019年年底,梦汽文旅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建设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12.098亿元,超出已经审议通过的投资金额2.102亿元。公告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司需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尽管属于“先斩后奏”性质,但该议案还是获得了公司董事会成员的一致赞成通过。另据公司公告,本次投资金额在董事会审批权限内,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然而,这起明显不正常的增加投资行为还是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回查公告,2017年7月,顾地科技披露,梦汽文旅拟投资9.996亿元实施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建设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7667亿元,流动资金2293万元,预计项目建成后,稳定期每年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年净利润1.98亿元。然而,2018年和2019年,梦汽文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18万元和580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34万元和-2223万元,已连续2年亏损。

    据此,深交所要求顾地科技说明实际收益与预期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相关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是否发生减值。

    同时,关注函还进一步追问,在该项目投资的预期回报率和实际回报率存在重大差异情况下,顾地科技继续追加投资的合理性,且是否符合正常商业逻辑。同时还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投资是否谨慎,是否存在变相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或资产的情形,并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就该子公司年度审计所获取的审计证据情况。

    问题频出是偶然还是必然

    随着项目投资金额的持续增加,相关资金的真实去处也成为监管关注要点。深交所为此要求公司分项列示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的具体投资去向,项目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实际竣工结算日期,并说明实际投资金额大幅超出预算金额的原因。

    顾地科技2018年年报曾披露,截至当年年底,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建设项目累计投资5.69亿元,项目进度为85%。顾地科技2019年年报中,则未对该项目的投资进度进行披露。

    另据查询,截至2018年年底,梦汽文旅总资产为7.87亿元,净资产为8117万元;截至2019年年底,梦汽文旅总资产为12.76亿元,净资产为5894万元。可见,实施了超过12亿元的项目投资,净资产却只剩下几千万元,钱究竟投向哪了?

    关注函中,深交所特别要求顾地科技及相关当事人自查并说明第一大股东山西盛农投资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越野一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任永青是否存在占用梦汽文旅资金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变相侵占梦汽文旅利益的情形。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自查并说明在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的审议、建设和经营过程中,是否忠实、勤勉、谨慎履职,董事会是否充分关注了该项目的投资前景、资金来源安排及投资风险;独立董事是否充分了解公司经营运作情况,维护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

    除了一笔笔投资“糊涂账”,梦汽文旅还涉及多起诉讼,债务到期无法偿还,银行账户被冻结;且梦汽文旅2019年收入为资产租赁收入,但用于租赁的主要资产被查封。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逐项列示梦汽文旅重要资产被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况,并以列表形式补充披露涉及的诉讼情况,债务逾期的具体情况及后续进展等,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正是由于梦汽文旅涉及诉讼、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及主要资产被查封等情况,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对顾地科技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梦汽文旅的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刚砸下去超12亿元的投资,持续经营能力却画上了大大的问号,这背后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本报对此将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