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当升科技预亏 主因系计提坏账损失和子公司商誉减值

2020-01-23 12: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月22日,当升科技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公司预计亏损2.05亿元—2.1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为3.16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2019年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和中鼎高科商誉减值。其中,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合称“比克公司”)等公司应收账款单独认定坏账计提总计约2.99亿元,北京中鼎高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鼎高科”)计提商誉减值约2.9亿元,减值计提合计约5.89亿元。

    当升科技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比克公司未按其承诺的回款计划进行回款;同时比克公司亦未能配合公司如期开展生产线评估工作;目前比克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仍处于开工率不足的状态,且其下游整车厂商客户拖欠的货款至今仍未收回,偿付能力未得到实质性改善。结合上述原因以及比克公司自身经营及偿债状况综合判断,公司对比克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单项计提比例提高至70%,坏账准备金额提高至2.65亿元,连同猛狮等其他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公司预计单独认定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合计约2.99亿元。

    除此之外,当升科技还对子公司中鼎商科进行了商誉减值计提。2019年中鼎高科实际经营情况与2015年收购时的预期偏差程度较大,公司委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账面价值3.13亿元的商誉进行价值评估,经评估机构初步测算,商誉减值金额预计约2.9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所得税因素,两项因素对当升科技净利润影响金额应在5.4亿元左右,若剔除上述影响,推算公司2019年减值前净利润应在3.30亿元-3.35亿元,与上年净利润3.16亿元相比,仍实现了同比继续增长。2019年受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国内锂电产业链整体盈利水平出现大幅下滑,公司仍取得上述成绩,说明公司2019年经营状况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本次受应收账款计提和商誉减值影响,当升科技短期业绩出现下滑,但公司经营基本面并未受波及,竞争优势明显。当升科技多年前即已开始布局海外高端动力市场,与多家欧美动力电池客户展开深度合作,凭借领先的技术和稳定的品质赢得了众多优质国际大客户,目前已跻身全球一线品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实现向海外批量销售动力正极材料,产品出口占比大幅提升。在当前国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当升科技依然保持着较高的产能利用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依然强劲。预计江苏当升三期8000吨新产能即将投产,海外销量未来将持续增加,公司仍将长期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红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