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圆通速递为“网红经济”和新农业提供高品质多元服务

2020-01-23 02:10  来源:证券日报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圆通集团及旗下的上市公司圆通速递早就陆续成立了特色经济与网红经济部门,聚焦于网红经济和特色农业提供专业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同时规划建设特色经济园区和网红经济园区,为产地农业和网红工作室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圆通速递副总裁闻杭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的生态正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圆通把变化看成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愿意和消费者、农户、电商企业一起,主动变革,为网红经济与新农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品类格局新变化

    中国电商行业从2003年开始,逐渐走上一条高增长的快车道,受此影响,我国快递包裹量也保持着较高增速。从商品品类来看,随着移动网络的便捷和物流服务的完善,也从早期的3C产品、小家电到现在包括大家电在内的几乎所有大的品类。

    “2003年-2017年零售电商的品类特征突出,标准化的产品最容易实现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但是随着这些产品占比提升到较高水平,电商与快递的增速也逐渐放缓。与此同时,产品个性化且更强调体验农产品、美妆等产品,电商化比例仍然较低,尤其是食品饮料,虽然占除去汽车以外的社会零售比例接近一半,但互联网程度很低。”对于电商行业发展中呈现的变化,闻杭平认为,近年来,包括盒马鲜生、拼多多、钱大妈、每日优鲜等在新零售方面所做的尝试,在品类上,体现了电商突破传统品类发展瓶颈的积极探索。

    “淘宝的直播电商成为2019年电商领域的现象级流量入口,拼多多的反向定制、快手和抖音的电商实践,共同孕育着体验感更强,供应链响应能力更具弹性的电商新模式。”闻杭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产品一致性较低的农产品与强调体验的美妆,都正在通过网红经济与反向供应链的方式,打通渠道向互联网迁徙的路径,打开电商发展的阶段性天花板,也为快递行业发展带来新空间。”

    物流提出新要求

    “圆通速递在过去两年中切身感受到新零售市场带来的新变化。以2019年为例,网红经济的包裹量增速,明显领先于其他互联网渠道的增速。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机遇和挑战就在当下。”对于行业发生的变化,闻杭平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圆通速递近两年联合电商平台、网络内的加盟商在特色农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较多的探索和布局,在内部不断通过资源整合、面单升级、前置发运和路由优化等方式,为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提供快递服务。

    “比如赣南脐橙、怀化冰糖橙、内蒙古牛羊肉等,大多数都通过圆通发往全国各地,很好地链接了农户、平台商家和终端消费者,同时说明圆通具备为特色农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供应链服务能力。”闻杭平介绍称。

    从物流专业的视角来看,闻杭平认为,网红经济和农产品物流的供应链特征,与以往的产品存在着显著差异。首先,物流需求往往是季节性的,甚至是大规模突发的。对供应链的弹性、效率和成本都提出了极高要求;其次,商家需求标准更高,主要体现在“马上要”,视频直播消费者的群体特征,对物流时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农产品反向定制与网红卖货,也要求物流企业要有效满足以往“偏远地区”的爆款需求“洪峰”。

    “网红产品有‘聚集’的特征,我们观察到‘网红园区’的需求也在迅速孕育之中。网红出售的产品,有些走传统渠道的物流链路,而自有产品往往需要快递公司提供长链条物流服务。”闻杭平讲道:“农产品方面,其易损属性和非标属性,对物流过程提出多重复杂需求,如有些农产品需要‘呼吸’换气,有些需要预冷,有些需要全程冷链。网红经济和新农业商家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也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基因行稳致远

    “圆通速递的企业文化,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基因。2005年公司率先主动与淘宝合作,提出符合电商需求的快递解决方案,令圆通‘后发先至’,实现超常规发展,并逐步成长为快递行业的头部品牌。”闻杭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过去的2019年,圆通的工作重心放在了提升服务品质,因为提升服务品质是物流服务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下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前提。”

    据闻杭平介绍,面对行业呈现的新变化,在组织保障方面,公司很早就成立了专门的创新业务部,来负责网红经济和特色经济,以及与网红的一些合作。

    “我们不仅有专门的团队,团队的负责人也来自阿里,在与电商及网红经济等合作方面,都有着更深入的理解。”闻杭平介绍道:“在新业务领域,公司有确定的目标和考核,对该团队的业务也有明确的预期,圆通是拥有创新基因的企业,在新零售物流需求探索方面,也会走得更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