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董事会决议认定无实际控制人 振芯科技化解上市公司发展风险

2020-01-17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本报见习记者 蒙婷婷

    1月15日晚间,振芯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重新认定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议案,董事会决议认定公司应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从此次实际控制人变动对上市公司影响来看,振芯科技称,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国腾电子集团,振芯科技目前已经建立了独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控制度,可以有效运行,本次重新认定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不会对公司的人员独立、财务独立及资产完整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据悉,振芯科技是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中的代表企业之一,拥有北斗分理级和终端级的民用运营服务资质,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北斗系列终端产业化基地。然而,围绕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争议在近年来却饱受市场关注。此次上市公司披露重新认定实控人的公告,或代表相关事项迎来了新的进展。

    公告内容显示,振芯科技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腾电子集团”)四名股东兼董事莫晓宇、谢俊、徐进、柏杰发出的《声明》,声明国腾电子集团已事实陷入治理僵局,公司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特向公司董事会提出重新认定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议案。

    莫晓宇等人在《声明》中表示,振芯科技原实际控制人何燕由于其众所周知的原因阻碍了上市公司发展,损害了公司和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为化解实际控制人给公司带来的风险,自2017年以来莫晓宇等人与何燕反复沟通试图协商解决,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国腾电子集团股东之间已经失去人和基础,形成不可调和的治理僵局。因此,国腾电子集团任何一名股东无法通过国腾电子集团对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施加重大影响,振芯科技目前已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据悉,国腾电子集团目前持有振芯科技股份16586万股,持股比例为29.71%。何燕持有国腾电子集团51%股份,莫晓宇等四人合计持有国腾电子集团49%股份,何燕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莫晓宇为法定代表人。国腾电子集团目前涉及解散诉讼、股东大会决议撤销诉讼、董事会决议撤销诉讼、员工诉监事会决议纠纷等4项相互牵涉的诉讼案件,预计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到最终判决结果。

    振芯科技董事会认为,经审慎判断,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国腾电子集团未来还将持续较长时间陷入僵局,在相关法院作出生效判决之前,国腾电子集团的任一股东均无法通过其持有的国腾电子集团表决权来实际支配公司的行为,国腾电子集团各股东之间亦无一致行动的安排,不存在共同控制的情形,公司实际上已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此外,从公司目前治理结构来看,何燕无法对公司实施有效控制。因此,国腾电子集团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应认定为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振芯科技独立董事也发表了同意认定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独立意见,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发表了认定振芯科技目前无实际控制人的法律意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