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露天煤业加码光伏发电领域促进非煤业务增长

2019-12-12 13: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涛

    本报记者 王涛

    12月11日晚,露天煤业对外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4亿元建设多个光伏发电项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露天煤业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解铝等非煤业务,获得多家机构给予积极评价。

    公告显示,露天煤业计划由旗下子公司通辽通发新能源投资建设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7.44亿元。公司还计划由旗下子公司内蒙古巴音新能源投资建设阿拉善左旗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1.85亿元;由旗下子公司那仁太新能源投资建设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4.73亿元。

    在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同时,公司旗下的其他发电资产也获得机构高度评价。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对露天煤业旗下电力资产盈利能力进行梳理,他表示:“公司火电机组是东北地区主力调峰机组,受益坑口电厂低成本,盈利稳健。公司去年12月投产的达拉特光伏发电1号、4号项目已有产出。公司今年1月投产并网的交口县棋盘山风电项目,为电力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在建的阿巴嘎旗一期风电项目、山西右玉高家堡风电项目、苏尼特右旗号集群风电以及光伏项目表明,公司的清洁能源电力项目储备丰富。由此,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公司还在积极扩大电解铝项目。2019年5月17日,露天煤业公告称,霍煤鸿骏51%股权已完成过户。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电解铝供应出现阶段性短缺,主要消费地铝锭库存持续下降,铝价上涨,同时碳块价格逐渐回落,形成原料成本下降、成品售价上升的良好局面,扩大了公司的电解铝业务盈利空间。

    华西证券分析师丁一洪表示:“露天煤业的煤、电、铝一体化思路清晰,我们认为公司的煤、电业务的业绩稳定,电解铝业务提供向上弹性,就此给出买入评级。我们看到,东北地区自身煤炭资源已基本枯竭,因其气候寒冷,采暖季对煤炭的需求较全国其他区域更为刚性。而由于地处偏僻,周围较近的煤炭资源主要为蒙东的褐煤。根据蒙东的煤炭开发情况,我们认为东北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煤炭供需偏紧的格局,这对公司也构成长期的实质性利好。”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