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财信发展放弃收购控股股东旗下旅游开发项目

2019-12-12 1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焱雄

    本报见习记者 许焱雄

    12月11日晚间,财信发展发布公告,公司于2019年12月11日分别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及第十届监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中,审议通过了多项议案。其中,包括《关于公司放弃2019年收购大足石刻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大足区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开发项目的议案》及《关于财信集团、财信地产、卢生举先生部分变更<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的议案》。

    回顾此前历史。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地产”)2013年8月通过收购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以下简称“财信集团”)所持财信发展19.9%股份、收购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财信发展10%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三季报,财信地产持有财信发展61.6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而财信地产为财信集团100%控股,同时,卢生举为财信集团实控人。

    财信集团、财信地产及实际控制人卢生举于2013年8月做出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原承诺函中写到,“承诺人拟于2019年启动将重庆市大足区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开发项目整体注入国兴地产(现“财信发展”)的程序。”

    据了解,龙水湖项目规划用地7800亩,目前已获取开发建设用地约4000亩。龙水湖旅游度假区为一、二级联动开发建设模式,获取建设用地为毛地,前期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公共设施建设,目前项目正处在大量的旅游设施建设净投入阶段,仅有少量可供销售的物业回款,自身无法贡献正向现金流用于项目建设。

    同时,由于龙水湖旅游度假区地处旅游风景区内,其中部分用地涉及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编制的自然地公园外围保护区规划范围,目前自然地公园外围保护区的详细边界和保护细则尚在审定中,未来度假区的项目落位和开发时序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而根据天眼查,大足石刻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由财信集团全资控股。公告称,预计2019年大足影视净利润约为-1.06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约为-8.2亿元。

    因此,财信发展认为基于原承诺注入项目存量尚未开发土地情况,履行原承诺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权益,变更承诺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等原因。经与控股股东协商,本着解决同业竞争的基本原则,以及上市公司只做“有质增量”的发展原则,财信发展拟放弃2019年对大足石刻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大足区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开发项目的收购。同时承诺人拟变更部分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内容,根据项目预计的开发计划,以公司注销、变更经营范围(去掉房地产开发业务)或转让项目公司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

    财信发展董事会表示,控股股东2013年承诺注入的龙水湖项目,不属于“快周转”项目,且不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目前置入上市公司会占用上市公司大量资金且不利于改善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不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放弃收购大足区龙水湖旅游项目,此举是为了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