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加码大健康投资 增资透析业务 昆药集团多个公告透露全方位布局“大手笔”

2019-12-04 13: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昆药集团(600422.SH)近日接连发布了多个公告,其中包含一次收购、两次增资以及两家新子公司的设立。具体而言,昆药集团将收购子公司旗下大健康领域的公司,继续加码大健康投资;同时瞄准血液透析领域700亿元“大风口”,增资血液透析业务;再设两家新公司,不仅扩张了业务,还完善了销售渠道。从收购大健康公司到血液透析业务再到增资设立新子公司,昆药集团上述组合公告彰显“野心不小”,步步吸睛。

    收购大健康公司

    继续加码大健康投资

    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全资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中药”)持有的云南昆中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健康公司”)100%股权。与此同时,结合昆药集团未来运营需要,其将增资扩股4500万元给大健康公司。

    一位高管人士介绍,大健康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当时成立该公司的初衷是为“发掘云南优势资源开发系列非药类大健康产品,创建独具特色的昆中药健康药房、体德堂国医馆、养生基地等”。也就是说大健康公司是延续昆中药的传统中药等特色而设立的提供健康服务的公司,不止是卖药,更专注养生。

    大健康公司的产品范围也符合这一定位,公告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信息咨询,预包装食品、化妆品、日用百货、消毒用品、医疗器械、中药材、保健食品的销售等。

    昆药集团上述高管还透露,收购大健康公司是“为了将公司非药品类大健康产品管线作为公司的新兴战略单元培育,需要形成一个由公司100%控股的一个大健康一级投资平台,保证知识产权、品牌等重要资产的完整性”,收购一事标志着昆药集团大健康平台的构建已迈出了一大步。

    增资透析业务

    瞄准下个风口

    除了大健康“风口”,昆药集团此次还瞄准了血液透析业务。

    昆药集团子公司——昆药集团医药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商公司”)拟以现金666.67万元增资控股云南昆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康公司”)。昆商公司原本持有昆康公司45%的股份,云南达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康公司”)持有55%,增资后昆商公司将持有70%的股份。

    公告显示,昆康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20日,实收资本4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昆康公司主营独立血液透析中心投资及管理,并于2017年至今陆续投资4家独立血液透析中心,分别为保山力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广南达康血液透析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宣威达康血液透析医院有限公司、玉溪达康血液透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昆药集团表示,此次增资是为拓展血液透析业务,开发、增强与县级医院的合作黏性。昆药集团此次又抓住了“风口”。

    2018年底,国家卫计委颁布《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明确了独立血透中心设立的标准和规范,血液透析中心向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同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血液透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血液透析市场已经达到了335亿元规模,患者达45万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引发尿毒症等并发症,所以预计到2020年,血液透析治疗人数将超过130万人,透析市场规模将接近700亿元。

    “700亿元”这杯羹医药企业都想分,昆药集团能否抢到先手?

    全方位布局扩张

    还在继续

    与此同时,昆药集团还发布了一系列增资和设立新子公司的公告。

    首先,昆药集团子公司昆药商业拟以现金215.83万元(承诺出资)向昆药商业怒江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怒江医药”)进行增资,同时以0元价格受让怒江医药股东(鲁新宏)7.54万元股权,增资及股权转让后持有该公司70%股权。

    公告显示,怒江医药于2015年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主要经营中成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物制品(不含血液制品、不含疫苗)、保健食品及医用器械的销售。怒江医药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6月30日持续经营的前提下,纳入评估范围的总资产账面值290.43万元,净资产92.46万元,营收为77.88万元。此次增资扩股,可有效扩张昆药集团在怒江地区的业务范围。

    此外,昆药商业拟在临沧市临翔区与临沧市广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康药业”)合资新设“昆药商业(临沧)医药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登记部门核准为依据),注册资本1000万元。同样是“深耕云南”业务扩张的一步棋。

    昆药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中药”)拟在云南滇中新区(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范围包括安宁市、嵩明县和官渡区部分区域)设立医药流通企业——云南厚安堂医药有限公司(暂定名,最后以工商登记部门核准为依据,以下简称为“厚安堂医药”),注册资本1000万元。

    昆药集团对此回应称,由于昆中药产品直接由各地的经销商自行配送销售,设立新医药流通企业可适应两票制、营改增等政策实施,完善昆中药营销渠道建设。

    昆药集团是否还会继续扩张的步伐,《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