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士力三款创新药打开心脑血管大市场

2019-11-28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胡艳萍

    本报见习记者 胡艳萍

    11月28日,备受关注的国家医保谈判结果公布。共计97个品种成功入选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涉及多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天士力三款心脑血管治疗领域重磅产品入选,入选数量居A股上市公司之首,突显其在该领域的独特竞争力,入选产品的销售量也将出现快速增长。

    业界人士评价,医保谈判的评估标准不只关注价格,更要综合考虑药品的临床价值及是否独家品种。此次入围谈判的150个药品多为临床价值高的创新药、对援救生命具有重大作用的优质药品、或对医保基金影响比较大的独家产品。天士力共有三个产品(普佑克、益气复脉(冻干)、丹参多酚酸)入选,居同类公司之首。一次性有如此多品种入选,充分表明国家级专家们对天士力创新药治疗效果的一致高度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天士力入选的三个品种均聚焦于心脑血管治疗领域。其中,生物药普佑克用于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治疗,益气复脉(冻干)主要用于心绞痛和慢性心衰的治疗,丹参多酚酸主要用于脑梗的治疗。这与天士力在心脑血管领域的深度布局战略相契合。天士力已先后布局了38款药品,贯穿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治疗及康复各个环节,形成全周期产品链。天风证券评价:“天士力是深度布局心脑血管药物的创新药企。”

    据悉,普佑克(重组人尿激酶原)是“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的首个获批上市的Ⅰ类生物新药。普佑克作为天士力布局生物药领域的核心产品,凭借在心梗溶栓治疗中再通率高、出血率低的优点,已经成为心梗溶栓领域的第一品牌。中泰证券此前研究报告指出,普佑克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急性心梗溶栓药物。作为新一代特异溶栓药物,普佑克Ⅳ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对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血管开通率高达85.2%,高于存量溶栓药物。同时由于特异溶栓作用,其药物相关颅内出血发生率仅为0.29%,远低于同类产品,安全性更好。

    此外,益气复脉(冻干)和丹参多酚酸均为中药注射剂产品。在中药注射剂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能成功入选两款中药注射剂产品,体现了国家对天士力现代中药产品质量的认可。这两款产品具备良好的循证医学支撑,益气复脉在治疗心绞痛和冠心病导致的慢性左心功能不全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丹参多酚酸可以明显改善脑缺血引起的行为障碍和神经症状。

    有业内人士表示,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对于公司业绩具有正向促进作用。虽然药品价格出现一定的降幅,但企业有望以价换量打开增长空间,使药品销售量出现快速增长。

    普佑克2017年就曾入选国家医保目录。从实际效果看,入选国家医保后普佑克销售额迅速扩大。2018年普佑克销量额达2.3亿元,年增长率130%。近五年来,中国溶栓药市场迅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达到31%,普佑克2018年销售额约占整个溶栓药行业的16%。普佑克此次入选医保后,有望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进一步打开农村和城市急性心梗大市场。

    目前,普佑克正在进行脑卒中0-6小时适应症的临床研究,处于临床III期,有望于2020年进行新药申报。

    天士力新进医保的两款产品益气复脉、丹参多酚酸,之前各自仅进入了约10个省直辖市增补目录。随着进入国家医保,并依托天士力在心脑血管领域的市场优势,这两款产品将逐步实现全国范围31个省份全覆盖。

    目前益气复脉(冻干)的年销售收入约4亿元,丹参多酚酸约2.4亿元,与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已进入医保的中药注射剂品种相比,还属于未放量品种。IMS显示,2018年注射用血栓通销售额约35亿,丹参多酚酸盐销售额约27亿,表明天士力两款产品的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借助此次进入全国医保,这两个品种未来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