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常山北明棉五分公司土地起拍价12.97亿元 董秘称不存在政府搬迁补助为公司增厚利润

2019-11-25 01:5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常山北明11月22日发布公告,公司原第五分公司厂区(棉五分公司)用地使用权将公开出让,土地面积7.65万平方米,为住宅和教育用地,土地出让年限住宅为70年,教育为50年。

    该地块竞拍起始价为12.97亿元,增价幅度为100万元/次。竞买保证金3.9亿元。交纳竞买保证金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17时,12月24日14时35分开始限时竞价。

    常山北明表示,该地块拍卖价格及搬迁支持资金返还时间尚未确定,亦不确定本次公开出让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

    棉三与棉四分公司土地拍卖总价款64.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常山北明此次土地转让并非首次。此前,常山北明的棉三分公司、棉四分公司曾分别于2015年12月份和2016年1月份公开出让,由河北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成交总价款为64.41亿元。

    常山北明分公司的由来,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说起。1953年4月份,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破土兴建,1954年5月份正式投产。之后,棉二、棉三、棉四分别于1955年、1956年、1957年建成投产。

    1998年12月份以石家庄棉一至棉四分公司为基础改制设立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份常山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因并购北明软件更名为常山北明。

    常山北明传统业务为棉纺织,主要由位于石家庄的棉一至棉五分公司负责。2006年7月份,石家庄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五大基地”建设意见的通知》,将纺织服装基地列入五大基地之一。根据政府规划,常山北明开始筹划腾出厂房占用的土地,将棉一至棉五整体搬迁至正定县纺织服装基地内。

    据统计,2008年-2010年,国土局收储了常山北明棉一至棉五分公司所在地块,厂区占地总面积81.95万平方米,收购总价款合计为14.91亿元。

    不存在政府搬迁补助 为公司增厚利润

    虽然常山北明搬迁会给公司业绩造成一定损失,但是当地政府表示,可将部分土地净收益返还给公司。

    根据2007年《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65号》,常山股份(常山北明前身)原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拍卖所得,减除各项税费及应缴部分和基准地价上浮20%补偿部分的剩余,作为土地净收益,90%返还企业用于企业项目建设。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显示,常山北明2016年-2018年分别收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拨付的搬迁支持资金6.86亿元、5亿元、3亿元,收到时计入递延收益,从递延收益转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分别为4.04亿元、6.02亿元、2.79亿元。

    与此同时,常山北明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50亿元、3.55亿元、1.86亿元。根据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常山北明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搬迁补助1.71亿元,而当期净利润4132万元。

    也就说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常山北明的净利润均小于搬迁补助,扣非净利润亏损成为常态。有投资者认为,政府搬迁补助为常山北明源源不断地增厚利润。

    对此,常山北明董秘池俊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公司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规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公司实现的净利润进行扣除,但由于按规定只能扣除公司根据搬迁损失确认的政府补助,而不能扣除搬迁损失,使得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

    “公司的搬迁损失是由于搬迁形成的,政府给予的搬迁补偿政策资金,是用于支持公司项目建设和弥补搬迁过程形成损失的,弥补搬迁损失后的净利润就是公司的经营净利润,不存在政府搬迁补助为公司增厚利润的情况。”池俊平谈道。

    此外,关于公司搬迁支持资金的支付进度安排问题,常山北明表示,目前,公司取得搬迁支持资金的政策依据是市政府会议纪要,当时并未就搬迁支持资金的具体金额和返还时间签订合同,造成搬迁支持资金的总金额和支付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市政府也是根据市财政的财力情况,陆续拨付搬迁支持资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