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19中国健康医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19-11-22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广州举办“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本届峰会聚焦大健康产业社会责任、“政策市”下医药企业应对法、医药投资与医药生物新机遇探讨等多个时下热点,邀请政府机构、全球产业领袖、技术先锋和顶级投资机构的嘉宾齐聚,共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在致辞中表示,医疗健康行业是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行业,因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是不断提高的。“但也正因如此,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口碑,提出了更高要求,身处其中的企业也在思考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这些要素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张志兵说。

    当天,峰会还发布了《2019中国健康医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近年来,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快速成长为国家战略性行业,但随着疫苗事件、原料药等问题的发酵,社会责任、产品质量安全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关键词,部分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和伦理道德危机,致使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站在了新的拐点上。

    作为21世纪经济报道第二份对外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根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等多个评价体系,首创了医药健康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评价系统,继续完善并细化经济绩效和市场表现、员工权益、环境保护等七大审核维度,对在A股上市的300多家医疗上市公司进行打分比对筛选、梳理,并对排名前五企业深入分析。

    《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社会责任报告方面,生物制药板块企业获得10分以下的企业共有117家,占统计数据的60%;医疗器械耗材板块企业低于10分的有36家,占统计数据的65%;医疗服务板块10分以下的有21家,占统计总数的55%。

    在社会责任方面,国药一致获得满分20分,生物制药板块企业共有59家企业在社会方面为零分,占统计数据的37%,医疗器械耗材板块企业有23家获得零分,占统计数据的42%;社会公益方面,获得零分企业有11家,占统计数据的29%。

    在环境保护方面,金域医学为满分20分,生物制药板块企业获得10分以下的企业总共有63家,占统计数据的40%;医疗器械耗材企业获得10分以下的有34家,占统计数据的62%;医疗服务企业有25家得分为10分以下,占统计数据的66%。

    在接受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方面,195家生物制药企业中,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超过110家,占统计数据的56%;医疗器械耗材企业中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有28家,占统计数据的51%。医疗服务企业接受过行政处罚或严重违规的企业20家,占统计数据的53%。

    报告认为,从上述数据看,我国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耗材、医疗服务等企业在社会责任、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方面仍面临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当前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已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作为企业在新历史机遇与挑战软实力,变得愈发重要。(张文湘)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