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动国有资本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 汇鸿集团拟15.6亿元参设江苏省环保集团

2019-11-22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环境保护税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各项政策法规的出台,各级政府对生态环境及环保产业的发展愈加重视。其中,国有资本联动环保企业协同治理,成为生态环境“保卫战”的重要形式。

    据此,汇鸿集团于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苏汇资管”)及其他股东共同发起成立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环保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其中公司拟以货币、股权方式出资15.6亿元持有31.20%股权;苏汇资管拟以货币出资7.4亿元持有14.8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省环保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人民政府,汇鸿集团将持有省环保集团31.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苏汇资管作为汇鸿集团控股股东,也拟将其持有的省环保集团14.80%股权托管给汇鸿集团,实现聚合发展。

    记者注意到,省环保集团将成为政府生态环境重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提及本次股权投资的战略初衷和考虑时,汇鸿集团董秘陆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产业除了需要资本的拉动,还需要行政支援,即国企的支持和推动,省政府在组建省环保集团时考虑到汇鸿集团前期多年的环保产业技术投入,遂让我们集团参与组建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另一方面,汇鸿集团作为上市公司,未来在项目并购、资本运作方面有较大优势。”

    资料显示,以贸易、房地产、投资为主业的汇鸿集团,近年来将环保领域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公司子公司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稳居全国废纸回收销售龙头企业地位,在中国回收纸排行榜中多次位居首位;其2018年回收废纸近214万吨,实现销售55亿元。

    2018年,公司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和股权受让方式成为国内固废危废处理龙头企业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江环保”)的第二大股东,迅速切入固废处理板块。同时将环保作为主业修编入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今年8月份,公司再次与东江环保合资成立江苏汇鸿东江环保有限公司,主营对固体及危险废弃物处置及其再生利用。其多年来在项目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持续进行相应储备,已具备较好的环保资源基础。

    汇鸿集团表示,近期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江苏省内开展了“263”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但江苏经济总量大,环境承载的巨大压力长期存在,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因此本次成立省环保集团作为全省环境治理的核心抓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据悉,省环保集团是省属战略性环保产业集团,公司将牵头推进实施一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环境基础设施项目。

    “省环保集团未来将在环境基础设施、环保新技术、生态环境监测、资源循环利用、股权基金投资运营等多领域展开运作。”陆备告诉记者,未来省环保集团在全省环境治理体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在此基础上,公司环保板块也将得到不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为国家战略,环保产业已进入到全面深耕时代。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我国要大力推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要求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有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汇鸿集团及东江环保所做的固废处理业务,其下游主要涉及化工产业,而江苏的化工企业较多,总体来看其所处的市场空间比较广阔。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进一步支持,整个环保产业的发展将有质的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