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监管函显示存三大问题 容百科技盘中股价创新低

2019-11-20 15: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文

    见习记者 吴文文

    11月19日晚间,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四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时任董秘陈兆华、财务负责人赵岑等3名高管及容百科技公司本身。同时,上交所也对公司及上述有关责任人下发监管函,这也为科创板首份监管函。受此消息影响,容百科技今日盘中股价下探至23.18元,再创新低。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及上交所监管函显示,容百科技主要存在三大问题: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三会运作不规范。

    事实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问题在11月初已初露端倪。11月7日,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当日,公司股价低开14%,跌破26.62元发行价。

    对此容百科技表示,比克动力已向公司提供原值约2.04亿元的资产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及后续变现等因素,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如比克动力未能按期还款,将相关抵押物变现可能存在抵押变现金额无法覆盖公司债务的风险。

    宁波证监局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

    宁波证监局认为以上情况说明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69亿元和11.9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4.87%和38.59%。公司报告期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在研发费用方面,宁波证监局指出,容百科技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导致半年报中研发费用多计187.38万元。

    在三会运作方面,宁波证监局表示,公司存在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未记录董事、监事发言要点和主要意见的情况,存在个别董事仅在表决票上签字而未勾选表决意向,但表决结果统计显示全部董事同意通过议案的情况。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