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启迪古汉或变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专家称未来治理易成难题

2019-11-11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11月10日晚间,启迪古汉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发生股权变更,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启迪控股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这一情况引发市场投资者热议,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李屹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实际控制人易引起上市公司治理难题,建议尽早结束这一状态。

   股权变更引发市场热议

    公告显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雄安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通过股份转让和增资方式,合计持有启迪古汉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控股)22,441.86万股股份,约占启迪控股总股本的26.45%。若该交易实施完毕,上述各方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所持启迪控股股份数相同。届时,启迪控股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由此启迪古汉也将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同日,启迪古汉还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对外界解释股权变动的动机和未来。公司表示,启迪控股运营成熟、产业清晰,通过本次与雄安新区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启迪控股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从而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为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贡献。

    一位多年持股的张姓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说到启迪控股运营成熟、产业清晰,我实在难以认同。以启迪古汉为例,公司主打产品古汉养生精多年萎靡不振,管理层不愿尝试新产品、新技术,在股东大会上只谈风险控制,绝口不提发展。当年,我作为衡阳本地人看好清华大学实力,认同古汉养生精文化底蕴,没想到多年毫无起色。”

    数据显示,启迪古汉2018年亏损3818万元,同比减少299.13%,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7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虽然扭亏为盈,净利润仅为1733.31万元。有媒体统计发现,启迪古汉自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5次,累计分红仅为0.74亿元。自2013年至今,公司未进行分红送股,2014年制定的未来3年股东回报规划成了一纸空文。

    无实际控制人带来治理难题

    公告显示,在未来12个月内,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并无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计划。这意味着,在完成股权变动之后的1年内,启迪古汉还将保持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李屹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无实际控制人是一种特殊情况,应当高度重视。国有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资产管理、内部审计、日常经营、人事任免等重要工作,都需要实际控制人严格把关。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可能产生利益输送、资产流失、越权代位、怠于履职等问题。”他补充:“无实际控制人还会导致决策流程复杂、各方推诿责任过失、内部信息不透明等难题,建议尽早结束这一状态。”

    上述张姓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雄安新区是国家长期计划,启迪古汉旗下的中药主业如何同雄安新区建设事业紧密结合?启迪古汉秉承的中药文化如何同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有机结合?公司管理层对外没有明确说法,也没有公布任何计划,令我很失望。”他还表示:“如果雄安方面能接手启迪古汉控制权,换上能人,明确思路,理清业务,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增值增效,对大家都有好处。”

    《证券日报》记者就以上情况致电启迪古汉,多次拨打其公布的座机电话均无人接听。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