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剥离两严重亏损公司 *ST盐湖重整“保壳”为先

2019-11-08 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ST盐湖的重整进展比市场预期的还要快。11月6日,公司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表决通过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下称《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核心内容即是拍卖子公司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的全部股权和应收债权。有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剥离亏损资产有利于“保壳”,这应是管理人的首要任务。

    目前,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盐湖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度亏损5.04亿元,并预计全年仍将继续发生亏损。对于亏损原因,公司称主要是因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中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亏损约4.75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亏损约6.61亿元,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亏损约26.98亿元。

    《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的主要内容正是剥离这些亏损资产。据披露,管理人依法将公司部分财产进行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财产处置范围为:公司所持对其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的全部股权、应收债权;盐湖股份所持对其控股子公司海纳化工的全部股权、应收债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存货。

    对照来看,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主要资产就是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海纳化工则对应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盐湖镁业则对应金属镁一体化项目。

    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分析,剥离资产有助于公司快速实现经营上的好转。

    回查*ST盐湖历年年报,公司业务主要包括镁板块、钾板块、化工板块、锂板块和其他,按照目前的重整计划,一旦完成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和化工分公司等资产的剥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聚焦到钾和锂两大板块,“这两块业务,公司的资源优势相当明显,本身也具有较好的效益。”

    《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也获得了债权人的同意。据公告,当天出席盐湖股份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债权人中有表决权的债权人共968家,其中,同意表决事项的债权人共905家,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的债权人总数的93.49%,超过到会有表决权的债权人的半数;同意表决事项的债权人代表的债权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79.38%,超过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二分之一。

    市场担忧的是,这些资产能否在短期内找到买家。在价格上,《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已预留了较大的空间。据披露,对拟处置财产,以评估机构出具的专项评估报告确定的拟处置资产的评估值的70%作为首次拍卖的起拍价格,首次拍卖公告期为七日;前次拍卖未能成交的,下次拍卖降价幅度不超过30%。每次拍卖流拍后,管理人均可以选择继续降价拍卖,或者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予以变价处置。

    相关方面也在努力赶进度。回查公告,今年8月16日,*ST盐湖债权人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其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中院申请对盐湖股份进行重整,该重整申请于9月30日获法院受理。如今,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已经通过相关决议。

    此外,战略投资者的招募工作也在同时进行。据披露,为统筹推进盐湖股份、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等三家公司的重整工作,公司管理人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要求对方仅可基于重整主体的特殊生产经营属性进行战略投资,不接受单纯财务投资。该次公开招募的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入围者需要于11月30日前向管理人提交具有可操作性的《重整投资方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