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前董事长违规交易“神助攻” 松芝股份三季度业绩暴增924%

2019-10-25 04: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谁能想到,松芝股份(002454,SZ)前董事长陈福泉违规交易公司股票,却给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带来了巨大的增益。松芝股份10月23日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24.04%。在松芝股份的业绩构成中,“没收”陈福泉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所得收益占近半数的比例。

    2014~2016年,时任松芝股份董事长的陈福泉控制多个账户短炒自家公司股票,触犯短线交易及内幕交易。陈福泉的行为得不偿失,其违法所得遭法院没收,并被处以巨额罚金;同时,其已被证监会处以终身市场禁入。

    违规交易收益“贡献”2208万

    松芝股份10月23日晚发布的三季报让投资者颇为惊喜。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04亿元,同比下降7.78%;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67.23%。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659.62万元,同比暴增924.04%。

    松芝股份第三季度业绩靓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当期营业外收入剧增。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2490.49%,原因在于收到前董事长短线交易盈利所得。

    8月17日,松芝股份曾披露,收到原董事长陈福泉上缴的短线交易所得收益2208.50万元。据悉,在松芝股份董事长任上,陈福泉于2014年1月10日至2016年6月15日期间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短线交易松芝股份股票,累计获利2208.50万元。根据《证券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5%以上股份的股东,其短线交易所得收益将归上市公司所有。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不过2250.88万元。显然,陈福泉给松芝股份贡献的收益,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季度重要的盈利来源之一。

    资料显示,陈福泉2008年4月至2011年3月担任松芝股份董事,2011年4月至2017年7月担任松芝股份董事长。2017年7月18日,陈福泉辞去松芝股份董事长职务。

    陈福泉与松芝股份实控人陈福成是兄弟关系。截至2019年9月30日,陈福成持有松芝股份股票2.75亿股,持股比例为43.82%;陈福泉持有松芝股份股票570.09万股,持股比例为0.91%。

    当然,抛开陈福泉上交的收益,松芝股份自身的盈利情况也还是不错。公司主要从事移动式空调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移动式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529.24万元,同比增长385%。

    陈福泉已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事实上,陈福泉当初的违规不仅是短线交易,还涉及内幕交易。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松芝股份曾在2016年筹划非公开发行募集15.8亿元资金事项,该重大事项属于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2月24日~2016年6月6日,陈福泉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然而,在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福泉指使李某贤、张某玲使用“林某锳”“赵某雯”“陈某妃”等8个证券账户,累计买入松芝股份股票467万余股,交易金额6481万余元,并于复牌后全部抛售,非法获利1466万余元。

    2018年1月2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刑事判决,认定陈福泉在前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松芝股份股票构成内幕交易罪,依法判处陈福泉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没收违法所得1466万余元,并处罚金5000万元。

    2019年3月12日,证监会发布的《市场禁入决定书》表示,鉴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作出判决,认定陈福泉构成内幕交易罪,根据陈福泉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等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陈福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陈福泉终身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监高职务,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监高职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